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股市周评:政策忧虑加重 沪指周跌幅2.96%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5:25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尽管央行一再重申“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结合宏观经济的复苏态势和近来货币市场的一些迹象,市场对政策紧缩倾向的忧虑空前加重。在此背景下,A股本周表现疲弱,沪指周跌幅2.96%。

  流动性转向的预期成为影响本周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本周,上证综指收盘于3128.59点,全周下跌2.96%;深证成指收盘于12595.93点,全周下跌5.04%。在谨慎的氛围中,沪深两市成交量亦有所下降。统计显示,本周两市日均成交金额2752亿元,比上周减少约5%。

  在大盘震荡加剧之下,创业板市场本周跌声一片。统计显示,42只已上市老股全周平均下跌超过10%,平均换手率由上周的51.7%下降到34.56%。新上市的8只新股也表现平平,并在上市后两个交易日即现跌势,远没有了先行者当初的风光。

  不过,即便连续出现回调,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依然高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截至1月22日,50只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93.71倍,与最高时期的106.04倍相比并没有下降多少。

  近几周来,关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一直如阴云笼罩着A股市场。一周多前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让不少市场人士感受到了紧缩的信号,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五期央行票据利率较上周上行8.3个基点,这已是央行一年期央票利率连续第二周上行,加息风声再起。

  与此相伴,本周市场盛传银行将在1月份剩余时间“停贷”,这一消息随后得到否认。不过,控制信贷规模和增速确实将成为近期银行信贷管理的主基调。而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10.7%,当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1.9%,均高于市场预期,经济复苏的良好态势以及通胀的苗头都加重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的担心。

  市场人士也注意到,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之余,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在连续14周资金净回笼后首次实现资金净投放。

  尽管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日渐强烈,但去年底以来形成的新股发行快节奏依然如故。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发行的新股将达到35只,与去年12月份持平。连续两个月发行如此多的新股,史上罕见。

  下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将迎来累计1.22亿股的网下配售股解禁,创业板市场将面临新的考验。此外,本周五融资融券试点指导意见的发布意味着试点申请启动在即,对融资融券题材咀嚼过数次的市场是否仍会做出反应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