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认为基础教育不应跟着自主招生难度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3日16:12
  做不出“怪题”“难题”=理科差?

  近期多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使本市不少考生连叹数理化太难,因为有些试题内容是上海版教材不涉及的。于是便有舆论惊呼,上海高中生的理科水平堪忧,连年的“减负”也使得上海学生进大学后会出现学习隐忧。然而,沪上的一些中学校长及教研专家却并不认同,相反却认为上海基础教育在培养目标上是有较强超前意识的。

  删简知识未必不好

  “据我了解,主要是有些知识点没有教过,而像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五校联考,更多以全国版教材为依据,上海考生失掉一点分数,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有基层教师反映,上海各门学科的新课程标准,几乎重新梳理了传统教材的知识点,不仅着眼于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更着眼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删除冗赘的知识点未必不是好事。七宝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刘树田说,与全国教材相比,上海把有些过深过难的内容放到了教材的拓展部分,由于本地高考卷明确不考这些内容,所以老师和学生都不太重视。当然,这只是在自主招生时暂时吃了点“亏”罢了,并不能由此否定上海的理科教学质量。

  课程难度不必增加

  由于此次高校联考暴露了上海学生在理科知识上的若干不足,于是有人提出重新修订本市的课程标准,甚至按高校自主招生要求提高数理化学科的难度。对此,曹杨二中数学特级教师黄坪表示没太大必要。黄老师说,高校联考以及全国理科竞赛,只涉及一小部分学生,而课程标准是事关每一个学生的,所以不能用自主招生与竞赛的要求来改动课程标准。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说,自主招生针对的是学有余力的学生,而教材的难易度要顾及所有学生,贸然增加难度,对不参加联考的学生不公平。

  上海学生仍有优势

  此外,针对上海考生与其他省市考生在理科卷上反映出的“差距大”这个问题,教育专家们也认为要辩证看待。程红兵校长说,上海学生知识面广,思维也较活跃,这些都为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一流高校所认可,而且也没听说过什么上海学生进大学后会在学习上存在“隐忧”的现象。

  上海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傅禄建说,以考生做不出高校联考中一些所谓的“难题”来印证上海多年的“减负”存在问题,是极不科学的。上海新课程标准设立的知识难度,总体上与全国保持了一致,但在外语、信息技术、理科实验、拓展研究性课程等方面,上海的基础教育是有优势的。自主招生考出的不足之处,并不足以说明上海学生的能力不足,考分高的学生,也不代表他们的创新能力就真正强。(王蔚)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