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镇化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关键 目前仍存三症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3日16:17
  中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5分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我国将推进城镇化建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有专家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无论这次金融危机到来与否,中国积极稳妥的推进城市化都是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策略。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牛凤瑞教授介绍,城市的本质是人口和产业的高度聚集,因此,城市化为社会要素整体的高效率配置提供空间平台。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等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而这一切要以企业的相对集中布局为重要前提。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和城市化的良性互动才有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城市是主体,因为城市是科研中心、知识创新中心、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心。在2008年,中国城市化率才46%,还不到50%,因此,即使没有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加快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城市化发展有三个不平衡,即沿海与内地发展不平衡,大城市与小城市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与能源的保障不平衡。这三个不平衡,是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的三大症结。

  具体来说,目前我国东部城镇化基本上是从下往上,大多数农村的小城镇成长非常迅速,城镇的体系非常健全,大、中、小城市小城镇相互能够配套。但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城镇化是从上到下的,如果没有国家的投资,基本上就发展不了,更不用说发展成为大城市。另外,我国东部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结果,而在西部城镇化是工业化的陪衬,仅仅为工业企业、矿山企业提供生活的载体。在东部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了高度的、紧密的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在地理空间上成群的存在。但是在西部工业企业相互之间是独立的,大而全的模式广泛存在,企业办社会是一个通病,所以这些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

  令人担忧的还比如,在我国东部地区,农民是主动地来创办企业,自主形成了城镇化。所以,这些民营经济成为了推动城镇化的第一推动力。但是在西部地区,农民是被动地等待城市工业的扩张,或者是征地,转变为农民工。另外,生态环境容量有限,市场发育不足,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低下,教育水平、卫生水平长期停滞不前,居住环境改善不良,这些都为西部城镇化的发展增加了重重障碍。

  事实上,从我们国家沿海到内地的城市化的关系来看,我们也面临着沿海与内地的城市化的失衡。大城市基本上集中于沿海,沿海大城市每年增长速度非常之快,但是内陆的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衰退的现象。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