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政创新只有着眼于执政为民才能立于不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5:57

  人民网江苏睢宁1月23日电 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文部联合主办,江苏省睢宁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一届地方新政论坛——互联网时代执政能力建设”今天在睢宁召开。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点评了“十大地方新政”的创新之处,并表示,新政创新只有着眼于执政为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也只有这样的新政才真正有价值、有意义。

  听完今天上午“第一届地方新政论坛”各位嘉宾的发言,深有感触,他就此发表了五点感想。

  第一,创新新政是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快速发展的一个巨大动力。我国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也是一个创新新政的过程。30年过去了,我国的GDP已经增加了20多倍,我们的经济总量今年已经进入世界第二,我国的对外贸易达到了世界第一。人民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经济基础变了,就需要我们的上层建筑进一步地加大改革力度,适应新的经济基础的新形势。国家要科学发展,要构建和谐社会。怎么样来推进科学发展,怎么样构建和谐社会?不通过政府的改革,科学发展将难以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任玉岭还引述了今天上午江苏省睢宁县县委书记王天琦介绍睢宁县推行新政取得的各项成效:睢宁在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生产总值增加了24.9%,是我国GDP增长速度的3倍,财政收入增长了66.9%,也是全国的5倍到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了78.2%。特别是就业环境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它的户数增加了53.7%,注册资本增加149%,实收资本量增加199%。任玉岭表示,睢宁县各项经济指标这样大幅度的增加是与这两年新政分不开的。这两年睢宁市的新政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而且实实在在地约束了那些不作为的一些做法、一些人,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第二,从我们现在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存在的问题来看,我们必须要有新政的创新,必须有新的机制来进行制衡。

  第三,新政创新的核心应该是落在执政为民上。人民网评选出的“十大新政”首先考虑的都是老百姓的利益。任玉岭表示,也只有这样,地方新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样的新政也才真正有价值、有意义,这样的新政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广大百姓的积极性和干部的积极性,才能把这个地方搞得更好。

  第四,要想搞好地方新政就要进行思维创新。首先要创新思维就是要广纳群言,听各方面的意见。一是注意“三个学习”:一是学好中央的指示。二是学好中国的传统。三是学习国外一些政府的好做法。第二,我们要确定“三个立足”:一是立足为民;二是立足科学发展;三是立足党的宗旨。第三,要注意“三不”:不搞形式;不存私心;不搞形象。第四,我们要有“三敢”的精神,就是敢于碰硬、敢于作为、敢于吃苦。第五,“三个联系”:联系群众、联系实际、联系实地。第六,“三个注意”:注意战略性、注意全局性、注意前瞻性。

  第五,任玉岭对地方新政创新提出了若干意见。第一,力争在财政公开上出台一些新政。第二,在选举的公开上应该多做一些探索。第三,探索如何在不提高成本的前提下加强行政公开。第四,创新户籍城市化制度。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