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人民网首届地方新政论坛举行 打造网络问政平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3:30


  人民网江苏睢宁1月23日电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主办,江苏省睢宁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一届地方新政论坛——互联网时代执政能力建设”今天隆重举行。在致辞中表示,地方党政部门的创新行为、优良举措,对于国家发展和民众福祉意义重大,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既是这一进程的见证者、记录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人民网的“地方新政”评选,是网络问政的一个平台。在党政机关与网民的不断互动中,一个更加成熟、自信、开放的党政机关形象越来越清晰,更多关系民生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得到解决。

  在讲话中提出,江苏睢宁在行政改革方面的新政是他多年来所追求的一个理想模型,就是适应经济和社会的急速发展,确立一种以人为本并有效管理社会的、现代型的党政决策与行政管理体制。睢宁县以行政语言与行政行为改革为重要突破口,力戒官员的空话、套话、大话以及“正确的废话”,一切立足于解决问题,产生了别开生面的新格局。人民网地方新政平台必将有力促进中国社会稳健而有序地转型。

  就睢宁新政推行情况做了报告。他表示,睢宁的改革,是在几乎山穷水尽时迸发出来的勇气和决心。县委、县政府确立严管干部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行政语言与行政行为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五大课题,以“三步曲”形式推进了改革,为睢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睢宁让“正确的废话”出局、晒年度“最差领导讲话”的做法成为人民网2009年度“十大地方新政”之一。王天琦说,睢宁改革行政语言与行政行为,说实话、真话、贴心话,办实事、好事、良心事,初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人民网2009年度“十大地方新政”获得者河北省唐山市、江西省、山东省泰安市、陕西省神木县分别派出代表在会上分别作了详细介绍。详细介绍了“百名处长公开晒权”,“晒权”活动促进了全处工作作风由“官本位”向“民本位”的思想转变,他说,“晒权”的背后是“晒能力”、“晒公信度”、“晒自我约束力”,更是“晒品行”。介绍了“江西"父母官"实名开博”,各位博主对通过民生博客反映的问题都十分重视并加以解决,因此他提出“上访、信访不如博访”这一观点。表示,泰安市探索实行的公选—票决—提议—质询—评议“五位一体”的党员意愿表达机制,使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更加畅通,化解了可能出现的矛盾,全市信访案件明显下降。表示,该县推行全民免费医疗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在全国引起关注,推动了医疗改革进程,成为神木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着重论述了当代中国新政创新的源头和动力,他认为,当代中国新政的源头,就在于旧有体制的诸多弊端。领导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是地方新政的关键动力。则认为,“十大新政”所面对和解决的是三个共性和根本性的问题,即如何更好地实现人民的利益、如何对公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如何做好党自身的作风建设。各地新政之所以能够推行,是因为各地在这三个方面找出了新的办法,提出了新思的思路。

  人民网于2007年推出“十大地方新政评选”,旨在展示各地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执政理念过程中的新举措、新成就,搭建网友参与、建言的新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受到各地和网友的广泛关注。

  在人民网中,河北唐山110位处长“晒权”、江西县长书记实名开博网络问政、江苏睢宁“晒”年度“最差领导讲话”等分获前三名。在人民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推出的中,66%的网友最关注“规范和约束公职人员行为的新政”。在本届论坛上,专家、领导、网友代表对问卷调查的结果逐一进行了分析解读。

  2009年每月评选及结果:

  2月份评选及结果(专家点评)3月份评选及结果(点评)

  4月份评选及结果5月份评选及结果(点评)6月份评选及结果

  7月份评选及结果8月份评选及结果9月份评选及结果

  10月份评选及结果11月份评选及结果12月份评选及结果

  ·

  · //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