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新政如何走出“人走政息”迷局?(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8:34

  人民网江苏睢宁1月23日电 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文部联合主办,江苏省睢宁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一届地方新政论坛——互联网时代执政能力建设”今天在睢宁召开。人民网资深网友焦元玉在今天下午的研讨会上提出如何避免创新新政因主导官员离任而沦为“明日黄花”的问题,他认为,关键是解决五大问题。

  焦元玉说,从大的方面看,历史上的历次变法大都难逃“人亡政息”的命运;现实中看,推行地方新政的地方随着“主导官员”的离任,也往往成为“昨日黄花”。为此,他追问道,如何让新政能够持续下去、延续得更久,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对此,焦元玉认为,要想让新政常新,一贯地执行下去,需要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出台的新政要科学。出台新政,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要想新政能够长久的执行下去,保持久远影响,首先必须做到科学,这是新政推行的基础。科学与否,首先要看它是否符合当地实际、符合发展要求,是否能够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着眼于当地的长远发展。不管什么样的新政,都要按照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去制定完善,都必须充分保障群众利益,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体现群众意愿,实现群众共享。不管是直接为群众提供福利的民生型新政,还是旨在规范干部行为、权力运行的管理型新政,最终的受益者都是,也应当是广大群众。因此,体现新政的科学性,根本出发点就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二,新政应该便于操作。不管是任何事情,都是方案可操作性越强,越容易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可操作性越强,越容易监督,越容易取得明显的效果。另外就是新政的可操作性越强,就越能够避免在新政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

  第三,营造新政良性运行的舆论氛围。舆论是一种公众意见的表达,它可以通过带倾向性意见或者言论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现象,对某一个社会焦点、现象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通过媒介舆论还可以扩大地方新政的舆论影响,通过舆论反馈可以更好地规范新政的实施,通过舆论对新政持续施加外部压力。

  第四,新政的继任执行者要有胸襟和胆略,作为继任者,要正确对待前任的新政,正确处理好维护新政执行与创造政绩的关系,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本无可厚非,如何保证新政持续实施是需要领导者胸襟和胆略的。

  第五,要树立监督评价新政,新政的持续需要健全和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作为执行的保障。这要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用法定形式强化现任领导和将来继任者对新政的不断完善,进一步增强新政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执行才可能更久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现在缺的根本就不是政策、不是制度,而是执行。1月20日《人民日报》一篇评论员文章题目就是“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我觉得后面还应该加上执行力的关键在于监督,监督体系跟上了,它的执行也应该跟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