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汉江失控船引多船连环相撞 4小船翻沉(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4日01:56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昨日上午,一艘江苏籍油船逆水上行至汉江汉口皮子街码头时突然失控打横,船尾撞上江边两艘机驳船,两艘机驳船脱锚下漂,接连与江边多艘小船发生碰撞,致使4艘小船翻沉,两艘小船受损,船上14名水上居民及时跳船逃生。

  这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汉江汉口段发生的第3起撞船搁浅事故。

  油船失控连撞两驳船

  来自云梦的李先生前不久花费数百万元购买了一艘崭新的机驳船——云梦938号,停泊在汉江皮子街码头江边。昨日清晨7时许,李先生和妻子还在船舱内休息,突然船外传来“轰”的一声巨响,船身随即猛烈地摇晃。他一骨碌地爬起来,叫醒妻子拉起她就往外跑,两人赤脚逃上岸,只见江面上,一艘长40多米、宽10多米的大型油船上行至此时失控打了横,其船尾摆过来后正好撞上“云梦938号”的船首部位。

  紧挨着“云梦938号”停泊的是“湘益99号”油驳船也被撞上,“云梦938号”船首舱体被撞破3个洞,拴在船首的拇指粗的缆绳被扯断;“湘益99号”3个系榄桩被拉脱,一根锚链断裂。

  两艘驳船脱锚后顺流往下漂,李先生急得直跺脚,立即报警求救。

  10余水上居民惊慌逃生

  在汉江沿河两岸,停泊着许多条破旧的小船。一些外来打工者,或投亲靠友,或缴交“房租”,先后住进了这些“船屋”,一部分略微有些积蓄的,就花钱买下旧船安身。昨日清晨,住在月湖桥附近的10多名“水上人家”遭遇到了惊魂一刻。

  彭先生来自应城,在汉口打工多年,他们一家5口人都住在买来的小木船上。昨日上午,习惯早起的彭先生刚刚起床,惊讶地发现两艘驳船从上游往下漂过来,距江边的小船越来越近。彭先生一边叫醒家人,一边大喊“撞船了,快跑啊”,一家人刚刚逃上岸,彭先生就发现小船被驳船撞破了一个大洞。

  驳船下漂后,彭先生又返身上船,拿棉絮去堵船底的破洞,但江水汹涌而入,几分钟后小船就沉入江中,彭先生什么东西都没有抢下来,全部家当均沉入江底。

  来自汉川的康女士介绍,两艘驳船漂来后发出连串的碰撞声,小木船不堪一击,纷纷变得支离破碎,所幸众人大呼大喊,尚在睡梦中的人们得以匆忙起床出逃。

  据了解,有3艘小木船和一艘小快艇被撞沉,两艘木船被撞上岸边搁浅。沉江的小快艇是停放在江边待售的,价值几万元。

  因小船被撞沉,一些人顿时失去了安身之所,不得不投亲靠友暂住。

  海事部门紧急施救

  事故发生后,失控油船暂停在江面上,两艘驳船则继续下漂,距月湖桥只有数百米距离,威胁着月湖桥的安全。武汉市地方海事局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失控油船被引航到上游安全水域停泊,两艘驳船被成功拦截住,拖回码头原处固定。

  肇事的油船是江苏扬州港“昌顺5号”。船主徐某称,他的船从江苏扬州港出发,装载650吨食用油开往东西湖区舵落口,行至汉江皮子街码头江段时,因水位下降航道窄小,油船避让一艘下行船只时突然失控打横,撞上了停在江边的两艘机驳船。

  目前,此次事故的原因海事部门正在调查,事故损失和善后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妥善处置中。

  汉江航道安全亟待关注

  据了解,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汉江汉口段已发生多起撞船和搁浅事故,汉江航道安全亟待关注。

  昨日,在皮子街码头事故现场,武汉市地方海事局一名工作人员分析:近期汉江水位下降较快,致使汉江航道变窄,另外,汉江航道水情复杂多变,水下流沙包变动无常,这些客观原因再加上部分船只随意超载和靠岸,一旦水位发生变化,就有可能发生搁浅或相撞等险情。

  据了解,在汉江两岸,目前随意停泊着不少大小船只,在汉江枯水季节,这些船只令汉江航道变得更窄,但一些船只是历史遗留问题,清理这些船只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

  文/记者李爱华
居住的渔船被撞毁,小女孩无家可归(记者严斯林摄)
居住的渔船被撞毁,小女孩无家可归(记者严斯林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