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版“马歇尔计划”呼之欲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4日07:29
  1月22日清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位男子在已经成为废墟的家中刷牙,看到记者拍照,他竖起大拇指朝记者微笑。当日是海地地震后的第10天,海地人民正在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努力恢复正常生活。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2日说,国际社会应向海地提供长期、全面援助,而重建应由海地人自主掌舵。

  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应该从“制度建设”入手,促使海地经由重建“脱胎换骨”。

  求持续

  斯特劳斯—卡恩当天呼吁,国际社会应推出海地版“马歇尔计划”,大规模援助海地重建。

  他说:“我们需要全体国际社会联手援助海地——我叫它"马歇尔计划"。”

  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依据“马歇尔计划”,向西欧国家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推动这些国家战后重建进程。

  “我希望(援助)决定不仅有利于解决眼前所需,还有利于海地长远发展,”斯特劳斯—卡恩说,“我们不能仅处理零碎事务,向这儿提供资源,向那儿运送物资。它必须是一项全面计划。我认为海地政府会认同这一观点。”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特别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力挺斯特劳斯—卡恩这一观点。他说,海地需要国际社会持续援助,相关援助协调工作应由诸如美洲开发银行之类机构主持,而非美国政府。

  国际捐助会议定于2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商讨海地灾后重建。
  1月2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人们在总统府前领取饮用水。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建制度

  “海地重建不仅意味着砖和灰泥。它意味着制度建设,”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2日报道。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对外经济援助机构国际开发署的报告说,海地政府“缺乏训练有素的员工,没有基于业绩的人事制度,没有(国际)公认的任免、升职程序……”,因此海地重建中应注重“海地社会内部人力、权力、资源大规模重组”。

  按照《新闻周刊》说法,海地政府应注重人才培训,美国政府应邀请有发展潜力的海地人入读美国高等院校,“国际开发署最成功的制度建设计划就是奖学金计划”,“就海地而言,提供拖拉机和混凝土远远不够,只有基于制度建设的重建才能成功”。

  重自主

  海地著名作家莱昂内尔丹纳反对西方媒体把海地称为“失败国家”。

  丹纳说:“我们需要钱、需要技术、需要支持,但我们最需要自主决定前途(的权利)。”

  斯特劳斯—卡恩也认为,重建进程中,“坐在驾驶座上的应是海地人”。“我们可提供资源,但主权属于海地人。”

  萨克斯说,海地重建刻不容缓。“我们不能看着灾民在帐篷内住几个月甚至几年。那会是一场灾难和悲剧,”他说,“我们需要在几周内开始行动,帮助海地复苏和发展。”(吴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