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各地群众热切期待世博会 新疆女孩开始倒计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4日09:30
  距上海世博会开幕不到100天了,举世瞩目的盛会即将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北京、广州、武汉、拉萨、乌鲁木齐、成都等地采访时,深切感受到各地干部群众对上海世博会的高度关注,感受到他们对上海世博会召开的热切期盼。

  相隔数千里的“倒计时”

  2009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周年,在位于北京长安街上的国家博物馆门前,竖起了一幅巨大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牌。自那日起,这幅倒计时牌在众人的瞩目下,每天都在变化着:365天、364天……100天、99天、98天……

  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也有一位少女每天坚持着“倒计时”,她就是柯尔克孜族小学生古丽苏尼·阿布力孜。

  古丽苏尼的家乡在距离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乌恰县,当她得知自己被新疆志愿者协会选作上海“世博会体验营代表”,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她兴奋不已。

  130天、129天、128天……100天……对世博会充满期待的古丽苏尼,每晚入睡前都要在台历上标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她说,能够代表新疆的少数民族参加上海世博会,将会是一次难忘而美好的经历,因此会加倍珍惜。她表示将通过实际行动,向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各国人士展现新疆小朋友的风采,并让世界了解中国少年的风貌。

  “我希望世界能够和平,中国能够更加强大,我企盼每个小朋友,不管是什么肤色、来自哪个国家,都能拥有快乐而无忧的童年。”古丽苏尼说。

  “我希望更近距离地触摸世界”

  “这是今年新年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成都一家外企的销售经理王斌激动地对记者说。他参加公司年底的一个活动,没想到获得了有关上海世博会的一份大礼,作为幸运观众,他抽中了两张今年免费入住上海酒店的优惠券。好运气让他乐坏了,他说:“我一定要带着妻子一起去看世博会。”

  在北京一家传媒公关机构工作的李秋曼,早就计划到上海旅游了。“我把去上海的时间定在今年,就是要看看世博会。”世博会门票在北京刚开始销售,她和朋友就迅速购买了平日普通票。

  李秋曼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世博会各类独具特色的场馆建筑。“早已心痒了,很希望进去看看。”李秋曼说,“我希望更近距离地触摸世界,同时通过这个舞台,世界各国也可以了解真实的中国。”

  广州大学自动化专业学生梁量对世博最大的期待就是看到新科技如何更好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梁量曾经在广东肇庆桥头镇支教,农村孩子在农忙时期旷课下田的辛劳一直缠绕在他的心中。梁量希望能看到自动化方面的尖端科技展品,这样会带给他很多启发,帮助他完成制作机器人的梦想。

  “让生活更美好,这不仅仅是城市的诉求,在中国广大的农村,朴实的农民朋友一样有这样的诉求,我相信科技能够更快地推动城镇化,让农民也过上美好的生活。”他说。

  在拉萨市八廓街经营民族手工艺品的藏族群众拉措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计划家人的上海之行,初步计划利用女儿放暑假的机会去看上海世博会。“主要是希望女儿去见见世面,看一下我们国家其他地方的情况和别的国家的风土人情。”拉措说。

  拉措的家乡在日喀则地区。他说,日喀则是上海对口支援的地区,家乡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上海市的援助,“日喀则很多群众对上海有感情,都想去上海看看”。

  今年29岁的林毅报名成了世博会湖北宣传周的志愿者。他是一名东航飞行员,今年下半年参观世博会成了他今年的一项重要安排。他期待观看世博会时能一次性地领略世界各国文明,开阔眼界,丰富人生阅历。由于工作原因,林毅虽然经常飞上海,但还未能到现场提前看看世博会的建设情况,为此,他和湖北的其他志愿者在QQ上建了“世博群”,大家互通世博会消息,交流心得。

  “能参与上海世博会是我莫大的荣幸”

  届时去上海世博会的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参观者。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获邀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内心充满期待。

  在新疆最南部的“歌舞之乡”阿克苏地区,60多位阿克苏地区歌舞团的维吾尔族演员们正在紧张而又快乐地排练着维吾尔族音乐舞蹈史诗《多浪之花》。他们将携这一曾博得过无数荣誉和掌声的舞蹈剧目,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文艺演出。“我们将投入全部的心血,努力排练好这一舞剧,力求尽善尽美,以此作为送给上海世博会的礼物。”参演这一舞剧的维吾尔族演员阿瓦古丽·艾则孜高兴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多浪之花》舞剧的领舞阿不都外力说:“能够参加上海世博会,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因此我十分自豪。我们会以精湛的舞艺,向世人展现新疆的艺术魅力,并通过实际行动让参加世博会的外国人士体会到中国各民族之间团结、和睦的关系。”

  湖北省团省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吴红斌将带领湖北的志愿者赶赴世博盛会。他对记者说,上海世博会将是对人类文明的一次集中展示,能够开阔眼界,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是展示中国志愿者精神面貌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还说:“现在我已经开始做一系列案头准备,了解相关场馆资料,尽量不错过世博会中最精彩的部分。

  “希望记者的镜头能满足我对世博的好奇”

  林平,广州市北京路社区的一名门卫。他告诉记者:“我知道上海世博会,也很想亲眼看到世博会盛况,但很难有机会去现场。不过,我一定要天天守着电视机,希望记者的镜头能满足我对世博会的好奇,让我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世博会带来的快乐。”

  出生于上海的北京供电局退休职工张保庆,曾在上海生活多年。“说实话,很想到时候回去看看那么多国家的高科技。”谈到中国举办世博会的意义,张保庆认为,北京举办奥运会后,城市建设提升了很大一截,上海世博会也一定能让中国人学到很多世界各国先进的技术和人文理念,并发扬光大。

  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孙良经营着一家建材装饰部,他为即将从安徽来京的女儿准备了一个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毛绒玩具,他希望女儿能了解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

  “看世博”成为各地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

  记者在拉萨市采访了西藏旅游总公司总经理黄利华。据他介绍,西藏于2009年末就启动了上海世博会旅游项目,目前上海世博会旅游的相关产品已经初步制定完毕,有拉萨至上海、杭州、苏州和普陀山等旅游产品,每个产品均包含了3次参观世博会的行程。

  “目前我们正在与铁路部门积极协调,争取能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开出世博旅游专列,让西藏游客搭乘青藏铁路列车前往上海观看世博会。”黄利华说。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表示,西藏将积极配合上海世博会的宣传推广活动。

  在广州,记者采访了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副总经理文爽。他说,按照世博会的规定,上海世博会的部分展馆将在展出半年后拆除,这和奥运会后还可以进行奥运场馆游不一样,是吸引广大市民赶在展会期间前往世博会的最大原因。目前,广之旅已经预订了约10万张门票,准备在世博会开幕后推出各种线路。如针对家庭和长者的“华东双飞六天团”,其中就将安排一天参观世博会。而针对摄影爱好者、学生、学者等团体将推出深度游线路,组团进入世博园深入感受建筑、科技等元素。

  记者在广东一些旅行社采访了解到,目前热卖的世博会门票是指定日参观票。文爽说,这是由于指定日门票数量有限,目前广之旅购入的500张指定日门票已经卖出约200张,购票的大部分是自由行的年轻人。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吴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世博会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活动。我们要以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做好上海世博旅游推广。”

  据介绍,四川省旅游局在四川旅游信息网上专门开设了“世博旅游-四川旅游”栏目,宣传推广世博旅游线路和四川旅游线路产品。四川省的各旅游单位也充分利用四川省旅游局与有关网络媒体的合作平台,积极宣传世博旅游,推介四川省以“世博旅游”为主题的相关线路和产品。同时,四川省的旅行社也围绕“世博旅游”主题设计推出了四川旅游新产品、新线路,以吸引参加世博会的海内外旅游者来四川旅游。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