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辽宁政协委员建议高考考生可“出分后报志愿”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1月24日12:26

  每年辽宁省高考过后,由于考生估分失误导致的遗憾不断上演:少估了二三十分,把志愿报低了,与理想高校失之交臂;多估了几十分,志愿报高了,结果落榜了。

  高考事关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如何避免因估分失误带来的烦恼?1月23日,政协辽宁省第十届委员会三次会议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改变辽宁现行的高考过后估分填报志愿的传统方式,改为依据考生实际高考分数来填报志愿的方式。

  估分报志愿

  使考生信息不对称

  考完高考最后一科,辽宁的考生还不能放松,因为他们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答案估分。如果估分不准,导致志愿报高或报低,可能会造成终身的遗憾。

  史春元委员列举了估分报志愿的一系列弊端,首先是牵扯考生精力和时间。考场上时间本来就紧,但考生还要挤出一部分时间记答案,而且考后不能休息,要马上回忆没能记下的答案。这样也加剧了考生在考试期间的紧张程度,增加了考生的心理负担。有些考生为了精确估分,还不得不东奔西走寻找估分高手,社会上也由此应运而生各种名目的估分机构,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估分造成的不合理还在于辽宁考生信息的不对称。史春元委员说,估分填报志愿都是在高考后几天内完成,因此许多重要信息,如考生本人的实际分数,考生本人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位置等重要信息,考生并不知晓,使其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

  改为知分报志愿

  具有可行性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包括辽宁在内的8个省份还在采用估分报志愿的方法,而采取根据实际高考分数填报志愿的却已有19个省、市、自治区。委员们认为,根据实际分数报志愿将使考生更有针对性,提高命中率。同时也体现了分数优先,更加人性化。

  史春元委员认为,依据实际高考分数来填报志愿,还能避免各高校每年录取时的“大小年”,减少波动性,使考生填报志愿更有规律可循,使各高校在辽宁的生源质量更稳定。而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高水平大学在辽宁投放更多的招生名额。目前网上招生等手段的使用,为将依估分填报志愿改为根据实际高考分数填报志愿提供了有利条件,不会增加社会成本,对录取进程也不会有大的影响,具有可操作性。

  专家回应:

  两种方法各有利弊

  “知分填报和估分填报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从不同角度来看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负责人、著名高考专家林淑芬认为,辽宁高考报志愿究竟采取何种方法,还要多加研究,最终拿出方案。

  林淑芬说,估分报志愿有很大变数,答案记得是否准确、临场发挥情况、阅卷尺度等诸多因素都可能使估分不准,不利于准确填报志愿。而知分填报志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学生填报将更准确,但知分填报也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此外,由于把学生按成绩排队,高分学生被名校录取,综合排名靠后的高校只能“捡剩”,不利于这些高校的发展。

  本报记者 李明欣

  相关资料

  截止到2008年的不完全统计,我国仍沿用高考后按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只有天津、山西、黑龙江、贵州、陕西、甘肃、辽宁、新疆8个省(自治区),而实施高考后据实际考分来填报志愿的有山东、江苏、湖北、湖南、海南、河南、河北、浙江、福建、四川、云南、青海、江西、安徽、重庆、宁夏、内蒙古、广西、西藏等19个省、市(自治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