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市启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4日12:48
  人民网武汉1月24日电(记者田豆豆廖婧)“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提供送餐、帮助做饭、打扫卫生、帮助购物,陪同就医等志愿服务;对生活半自理的空巢老人,提供一天一次电话问候、三天一次上门服务、及时随叫随到服务……”1月23日,武汉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百步亭社区正式启动。启动动仪式上,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介绍了该项行动的具体内容。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据悉,这是我国目前民营企业家捐出的最大一笔善款。

  随着现代家庭成员结构、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武汉市空巢老人越来越多,6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114.7万人,其中30%为空巢老人。为扎实有效地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和文体健身等志愿服务,武汉市提倡,以人为本,以空巢老人迫切需要和办得到的志愿服务入手,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关爱行动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百步亭社区现有空巢家庭400多户,他们是社区志愿者关照的重点对象,全部有志愿者和他们结成了关爱对子。多年来,社区开展为空巢老人平常送问候、孤独送快乐、生日送礼物、生病送慰问、冬天送温暖、夏天送清凉的“六送服务”活动,并要求志愿者对空巢老人做到“六个知道”:知道他们有什么病、知道他们平常吃什么药、知道他们对什么药物过敏、知道他们的爱好、知道他们平常喜欢到那些地方活动,知道他们亲属的电话。

  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必须有一个志愿关爱对子、必须有一张爱心联系卡、必须有一个一键通的电话联系人,志愿者必须每天有一次问候、必须每周有一个小时的聊天谈心,必须每月有一次爱心活动,则是社区要求对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做到的“六个必须”。正是这些切实关爱空巢老人的行动让百步亭社区成了空巢老人的温馨家园。

  孙朝娟,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空巢老人张荣林76岁,是孙朝娟的关爱对子,住在孙朝娟的楼下,她每天上楼下楼经过他的门口,都要和他打个招呼,聊聊天,看他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帮老人带个菜,买个米更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一次张荣林老人不慎摔倒,被她及时发现送到了医院,诊断为骨折。在治疗期间,她和她的先生以及其他志愿者轮流照顾他,直到老人康复。

  83岁的周幼人老人,儿孙都在国外工作学习,他和老伴住在百步亭。说到社区志愿者的关爱服务,“那是亲人般的关怀”,老人这样形容。

  空巢老人于盛禄曾感慨地说:志愿者是我们老人贴心贴肝的依靠,是我们老人实实在在的依靠。你有事,能找得到,叫得应,来得快,办得了。他们比我的儿子想得还周到、还细致。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会议领导和社区志愿者看望了社区40户空巢老人,并为他们送去了羽绒被、油、米、鱼、肉等慰问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