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被埋11天男子得生还 再找到生还者希望渺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4日14:21

  海地奇迹被埋11天男子得生还 

    海地政府宣布搜救工作结束后救援队成功救出第133人

    再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已渺茫

  据英国媒体报道,北京时间今晨,在海地政府宣布地震搜救工作结束后,搜救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1天的男子,再现生命奇迹。

  搜救工作宣告结束时

  共救出幸存者132人

  海地强震已经超过11天了,海地政府23日表示,搜救生还者的工作宣告结束。联合国23日说,海地政府宣布搜救阶段结束,国际搜救队从废墟中救出132名幸存者。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说,当地时间22日16时,海地政府宣布搜救行动告一段落。

  “国际搜救队救出132名幸存者。”办公室说,来自67支搜救队的1918人和160条搜救犬数日来全力工作,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海地南部城镇和村落等地搜救。

  11天后奇迹生还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但是,在联合国宣告搜救生还者的工作宣告结束后,国际搜救人员仍然没有放弃。震后的第11天清晨,在首都太子港一处三层楼的酒店废墟之中,搜救人员成功救出了一名25岁的海地男子维斯蒙德。

  据了解,当时搜救队员在废墟附近听到有人拍打和说话的声音,确定了维斯蒙德的位置后,先挖开一条通道,递给了他一些饮用水,随后用了4个小时把他救了出来。

  虽然受困超过11天,维斯蒙德依然神志清醒,获救时还对救援人员说了声“谢谢”。他的手脚还能活动,只是有些脱水的迹象,附近的人们围绕着他鼓掌、欢呼。

  法国救援队官员克里斯托夫·勒努表示,医生检查了维斯蒙德的身体状况,并得出“良好”的结论,随后就近在担架上为他做了静脉注射。

  从废墟中获取食物顽强意志支撑到底

  “我很饿,但我每天都感觉我会生还。”维斯蒙德说,他虽被困废墟中,但仍有一定活动空间。救援人员也表示,他的附近有一家坍塌的杂货店,他可能从杂货店废墟中获取了食物和水。

  他告诉救援人员,还有另外5人活着。不过,救援人员表示,现阶段没有探测到其他生命迹象。

  根据联合国统计,在救出该名男子之后,救援人员已总共救出133人,海地官方估计有11万人死亡。由于再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已经相当渺茫,目前救援工作的重点,将由搜救转移到人道救援,协助提供灾民紧急安置、发放救助物资。

  编译/记者陶韵西

  专家解读

  地震生还者可以撑多久?

  海地地震发生至今已有11天,国际救援人员还没有放弃搜救。地震灾难发生后,应该如何判断何时没有生还者的希望,从而结束搜救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今天上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地震后的最佳搜救时间是3天,过后被埋人员的存活概率就很低了。

  但生还概率很大程度要看生还者所处的环境而定,如果被埋人员具备三个重要生存条件,并且没受重伤,在天气冷热适宜的情况下,存活时间有望超过一周。

  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被埋的地点有空间和空气流通。其次要有水,人体一旦脱水生命就会受到威胁,最后如果能有食物就更好了。这次被埋11天后生还的男子也是从废墟中获取了这三点最宝贵的生存条件,才得以生还。

  文/记者陶韵西

  全球地震生命奇迹

    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地震(8.0级),1人存活9天

    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地震(7.6级),1人存活27天

    2001年1月26日,印度地震(7.9级),2人存活10天

    1999年9月21日,中国台湾地震(7.6级),1人存活5天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地震(7.4级),1人存活6天

    1990年7月16日,菲律宾地震(7.7级),3人存活14天

    1990年6月21日,伊朗地震(7.7级),1人存活4天

  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地震(8.1级),2人存活9天

    1976年7月28日,中国唐山地震(7.6级),5人存活15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