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铁映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展 200件陶瓷赠家乡

2010年01月25日02:31
李铁映工艺美术作品展

李铁映工艺美术作品展

    来源:长沙晚报

  李铁映“率真瓷”赠家乡

  200件陶瓷精品在市博物馆展出

  本报讯(记者 田芳 实习生 畅咪咪)昨日上午,“率真瓷-李铁映工艺美术作品展及作品捐赠仪式”在长沙市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美术馆、湖南省委办公厅共同主办,展出了李铁映诸多作品中的200余件陶瓷精品力作。展览为期8天,至1月31日结束,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正午以及熊清泉、刘夫生、王克英、杨泰波、陈润儿、陈肇雄等省领导、老同志和张剑飞、张菊萍、刘晓越、钟新莲、杨懿文等市领导及李铁映同志的亲属、中国工艺美术界人士、省会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李铁映先生别号紫竹、玄石,是一位饱经沧桑、博学多才的长者。从2004年开始,他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从那一刻他置身这项事业并耗费了自己的大量精力。此次展出的是在李铁映创作的大量作品中精选出的200余件陶瓷作品。以“率真”命名此次作品展,是表达直率真诚。陶瓷源于土而归于土,作者以“天人合一”的哲思和韵律诠释了自然。

  这次展览包括紫砂壶、珐琅瓷、青瓷、德化窑、景德镇釉上、釉下彩和青花瓷、刻瓷、定瓷、钧瓷、汉光瓷等几十个窑口和品种。如“铁映十八式紫砂”是他博古通今,潜心钻研并与紫砂名家合作,精心设计了几百款壶后,精挑细选制成的十八把紫砂壶。十八式源于“曼生十八式”的故事,把把精美并寓意天圆地方、柔弱克刚的哲理。珐琅瓷是李铁映先生复古的代表作,据悉,为完成作品他几次与故宫博物院专家探讨制作技术,这次展出了康熙款蓝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康熙款珐琅彩寿山福海碗、雍正款珐琅彩雉鸡牡丹纹碗、雍正款珐琅彩蓝山水碗等作品。李铁映先生对青瓷情有独钟,以其古老并有太多爱好者的原因,他的青瓷作品不仅表现釉的梅子青美色,还有青瓷独具的器型美誉,运用潇洒的草书并以刀代笔,开创出青瓷的书法刻瓷品种,令人叹为观止。而景德镇釉上、釉下彩和青瓷是展出作品中最多的,在这部分的展品中充分表现了作者娴熟的绘画和书法功力。

  展览现场人潮涌动,其中有普通百姓、中学生以及许多外地游客,大家纷纷用相机、手机拍下了一个个精美的瓷器。“好漂亮啊!”“太精美了!”赞叹声不断。

  李铁映的女儿明鉴表示:“这批瓷器展览完毕后全部捐赠给湖南省人民政府,以表达我们全家对家乡人民的热爱和对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支持。这次捐赠,不仅是我父母的夙愿,也是我们这些李维汉后代的共同心愿。”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表示,将妥善珍藏好这批作品,保护好这批作品,展示好这批作品。据悉,这批作品将在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展出。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