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房管局长事前毫不知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2:45

  南宁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房管局局长称“事前不知情”

  黄树辉

  广西拟选择南宁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但当事方南宁市房产管理局却仍“一头雾水”,并不知情。

  南宁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冯炳浩24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这事你们还是找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吧,不是我们能说的,因为目前这事在事前都没征求我们的意见。”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3日召开的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在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城市。

  冯炳浩表示,商品房的销售管理的确是南宁市房产管理局重点工作职责之一,但此前南宁并无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探索和计划,目前尚不知该如何推进试点工作。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官员对本报回应说,该厅的确刚刚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但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详情还需进一步了解后才能给以回复。而当地媒体援引该厅相关负责人的话称,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可以看做是一个方向,会有一个过渡,如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但具体的政策措施还在制订当中。

  自1994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建立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以来,该制度十几年来对我国的商品房市场建立和完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仍是多数城市的主要销售模式。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主要城市商品房预售比例普遍在8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达90%以上。

  不过,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不断出现,商品房预售制度多年来也备受诟病。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或委员不止一次建议取消该制度,其主要观点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可以有效防止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等违法问题,保护购房者利益。

  但同时也有人担忧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考验太大,一旦实施将对商品房流通产生极大限制,市场将被进一步禁锢,短期内甚至会出现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反而会助推房价。

  去年3月份,调查显示,有超过九成的被调查对象支持取消商品房预售,主要是因为这可以使房屋质量、入住时间以及购房人的利益更有保障。但同时也有超过六成的被调查对象担心,取消商品房预售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