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央视过火楼建筑主体未受影响 修复工程今年开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5日04:20

央视过火楼

着火现场

  央视过火楼“先拆再修”

  调查显示建筑主体未受影响;按原样进行修复,斜面屋顶的钢结构将拆除50%以上,大楼用途暂不变化

    ■ “央视新址大火”追踪

    本报讯 (记者马力 王姝 秦斌)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接受代表政务询问会上,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称,央视配楼外墙立面虽已烧毁,但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表明,建筑主体未受影响,可继续使用,因此选择了修复方案。记者从央视过火楼修复的施工单位城建集团了解到,大楼过火的防火材料、幕墙等都将拆除。央视过火楼今年将开工修复,外形结构将保持不变,斜面屋顶的钢结构将拆除50%,重新安装建设。

    调查表明能使用

    去年12月,央视过火楼出现了一些绿色的施工围挡,中间几层的外立面也明显变白。记者从相关单位了解到,这是在为大楼开工修复进行排险等准备工作,将一些烧损的外立面取下。

    昨日,北京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称,央视配楼外墙立面虽已烧毁,但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表明,建筑主体未受影响,可继续使用,因此选择了复修方案,而非废弃方案,“不过,这栋楼形状特殊,建设时难度就很大,复修难度更大”。

    混凝土架构不拆除

    昨日,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央视过火楼的修复工程将于今年开工,目前仍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开工修复后,大楼整体的混凝土架构不会拆除,烧毁的钢结构和外装修需要拆除。大楼外装修过火的部分也要拆除,如防火材料、幕墙等。

    此外,大楼斜面的屋顶,50%以上的钢结构都要拆除。这些部位拆除完成后,将重新安装建设。大楼内部装修部分,将视受到火灾影响的情况,拆除一部分,保留一部分。目前,拆除和保留的比例,专家还在论证中。

    开工要看事故调查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大楼的具体修复施工方案还在论证中。可以肯定的是,大楼的外形结构不会变,将按原样修复。至于何时正式开工修复,还要看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进展,“预计能在近期开工。”

    这位人士称,目前还没有大楼修复后要改变原先用途的消息。按照原设计,央视新址北配楼包括一个五星级酒店和有1500个席位的剧院及附属用房、数码影院、多功能厅等。

    ■ 相关新闻

    央视大火后,北京消防增新设备

    购灭火直升机专救高楼大火

    本报讯 (记者王姝)北京消防装备将增设两大装备,一是大功率压缩泡沫消防车,泡沫喷射高度可达480米;二是灭火专用直升机,专门用于高楼大火救援,应对央视大火类重大火情。

    划拨9亿元装备资金

    昨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接受代表政务询问会上,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表示,央视大火后,暴露出北京消防装备不足,难以应对此类重大火灾。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划拨9亿元装备资金,强化京城消防力量。9亿元将在去年至明年三年内,分三批划拨到位。

    消防车能喷国贸三期楼顶

    他称,其中5000万元,用于订购两架消防直升机。目前正与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外厂商商洽,厂商将根据北京的要求,量身定制京城专用的型号。消防直升机起降将在位于昌平七里渠的警用直升机机场,现该机场正在筹建中。

    大功率压缩泡沫消防车的最大特点是单位时间喷射高度最大。赵子新称,前不久,在京城进行性能检测时,其喷射的灭火泡沫,一次就冲到国贸三期高达350米的楼顶。

    央视配楼灭火受影响

    赵子新表示,经历了央视大火等重大火情,证明外墙立面保温层的安全性能标准在我国还是空白点。公安部、住建部于去年11月,紧急出台关于“外墙保温层安全性能”的临时规定。按照规定,百米高度以上的建筑,必须设避难层。央视配楼起火时,整栋楼还在建设中,避难层还未投入使用,因此,影响了灭火速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