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宝钢高层“透风声”:广钢资产重组将开幕(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25日04:30
广钢股份(600894)

  新快报讯 (记者陈昊旻本报研究员王中)停滞已久的广钢重组事宜日前出现转机——据媒体报道,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透露,广东省决定,新年伊始立即启动以广东钢铁为主题的实质性资产重组计划。这意味着湛江港钢铁计划的建设进程将加速,广钢股份关停旧产能的日期也随之走近,而公司旧厂区的土地资源处置以及未来出让上市公司壳资源,也都有望随之向前推进。

  广东省发改委力挺重组

  此前宝钢欲重组广钢和韶钢,并上马千万吨级湛江港钢铁基地项目,其中一个关键性步骤便是将广钢股份现有产能全部关停。但由于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湛江港项目的进程受压,广钢的重组也停滞不前。

  2009年,国内经济形势逐步复苏,种种因素使得钢材市场需求不断放大,湛江港项目的调控压力也自然下降。2009年11月27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曾公开表示,湛江钢铁项目符合钢铁产业政策,应按流程加快推进。再结合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的最新说法,开展对广钢股份重组工作的时间确实已是近在眼前。

  广钢股份的重组若正式开启,其中关键的一个看点,便是公司旧厂区的产能关停之后,腾出来的土地价值不菲。据了解,公司在广州市荔湾区拥有138万平方米的土地,另在广钢开发区还有16.5万平方米的土地。由于该块土地位于珠江边的鹤洞大桥西面,是广州市仅剩的大型江边地皮,并且已被规划成生活用地,按照附近万元左右每平米的房产价格增值空间巨大。长城证券曾估算该土地出让将为公司带来28亿元至42亿元的一次性收益。

  虽然有消息人士透露,该土地正处于抵押状态,但另有市场人士分析宝钢重组公司后必然解决公司的债务问题。

  上周五股价上攻

  重组为广钢股份带来的不仅仅是土地价值的兑现。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1月20日在广州市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交流会上强调,目前广州上市公司的数量与广州的经济地位不相匹配,加快企业改制上市是强化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着力点。

  而如果旧有产能关停,那么失去主营业务后的广钢股份必将成为一个净壳,对于目前正大力推进本地公司上市的广州市而言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此前曾有传闻称,广州银行(即原来的广州商业银行)和东莞银行都有意借“壳”,不过后均被广钢澄清。

  出于对未来重组的预期,广钢股份也长期受到资金关注。首先,广钢的走势早已与整个钢铁板块背离,2009年11月24日前后,大部分钢铁股股价都已见顶,即使是基金重仓持有的武钢和包钢,11月24日至今跌幅也都达到了14.74%和17.18%,但广钢同期不但没有同步下跌,反而还上涨了1.61%。同时,广钢的走势还远远强于大盘指数。2009年1月5日至今,上证指数上涨66.35%,同期钢铁指数上涨72.26%,而广钢股份则累计上涨了123.50%。更为突出的是,去年11月24日以后,大盘呈现大幅振荡,多次出现上证指数单日振幅超过百点,但期间广钢股份依然表现得非常强势,最大日跌幅也不过4.38%。就在上周五市场再度跌至半年线附近时,广钢却还逆市上涨4.47%。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