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预售房或成调控房价“新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4:12
  调控房价“新招”市房管局:将探索市场低迷时只准卖现楼房价上升过快时降低预售条件

  市房管局:将探索市场低迷时只准卖现楼

  房价上升过快时降低预售条件


  昨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宣布,广西今年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另出台新规:今年起,“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同样实施商品房预售制度多年的广州又有何考虑?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楼市房价升幅较大,产品供不应求,正在推进的“三旧改造”也需要大量资金,短期内如果取消预售制,既不利于平抑房价,也不利于城市化进程,现在“只卖现楼”条件并不成熟。

  黄文波还透露,如果广州房价继续大幅上升,主管部门不排除考虑通过降低工程进度标准等预售条件的方式来增加有效供应,以此作为调控房价的新手段。

  文/记者赖伟行

  业界:取消预售制长远利大于弊

  搜狐焦点对阳光家缘的监控数据显示,本月1日~23日,广州楼市网签量为4703套,比上月同期少了约两成。成交量下滑的同时,楼价也在朝有利于买家的局面转变。不容忽视的是,供求关系依然是中心城区楼市矛盾的焦点。

  根据合富辉煌的预测,今年广州十区新增住宅供应约4.9万套,其中中心六区2010年预计新增供应约2.2万套,均为4年来新低。

  “如果广州现在取消预售制,供应量将减少一半,人为加剧供需矛盾,将令房价继续上升。”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分析,取消预售制从短期来说弊大于利,长远而言可杜绝烂尾、资金转移和货不对版等行为,利大于弊。

  房管局:预售制有利于平抑房价

  “商品房预售制是国家允许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方式。”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昨日表示,广州目前商品房项目要达到用地规划施工手续齐全,多层楼宇封顶,高层楼宇完成工程进度的三分之二才能批准预售。预售制可加快商品房的供应速度,作为期楼其价格也比现楼低,可抑制房价。

  “诚信和资金安全是预售制的两大基石。”黄文波说,从2005年开始,广州陆续推行商品房预售合同网签、预售款全程监控等制度,在规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今后广州将考虑探索把预售条件作为调控房价的新工具,市场低迷时提高预售条件甚至只准卖现楼,房价上升过快时降低预售条件增加有效供应,同时可以降低预售条件的开发商必须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

  什么是商品房预售制度

  商品房预售制度,俗称卖期房、卖楼花,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这一制度最初的宗旨是解决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以加快城镇住房建设,主要依据1994年建设部出台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其后作过两次修改)。

  记者走访楼市发现,预售制令开发商在操作时有了更大空间,看好后市者可以行遵守预售制之名而玩惜售,心忧后市者则加速出货。无能力的买家只能尾随以实现安居梦,有能力者也要在焦虑中苦等交楼的那一天。

  现状一

  准现楼还玩预售不到一年涨50%


  记者周末走访楼市发现,有些差不多达到现楼标准的楼盘利用领预售证后才能销售的规定分批推货。

  市区中心地段某楼盘去年初开始,每次推新货都号称“日光”。该楼盘此次推货距上次已有大半年时间,这次推出的J2、J3组团在去年六七月就已具备预售条件,但阳光家缘网站上显示,其拖至去年12月才申领预售证,直至如今才出手,不到一年价格上涨了50%。

  “我们卖的房子都是一个组团比一个组团贵的。”销售人员表示,开发商下一步就将推J1组团,价格还会上调。

  “现在开发商不是无货,而是不想一次卖完。把价格抬得那么高,确实无办法买了。“市民吴先生与家人一起看楼,以这个楼盘的单价,他的首付就要100万元,每个月的供款压力还不轻,所以只能先看看。”

  现状二

  开发商推迟交楼买家怕货不对版


  少数看好后市的开发商在销售上还在”叹慢板“,而一些感到危机的开发商则加快了推货节奏。前日,市区某楼盘就正式推售约200套单位,虽然地处海珠区黄金地段,均价只有17000元/平方米,以此来吸引买家。不过,因为要到明年5月才能交楼,令不少买家心生犹豫。“今年楼价可能会跌,明年初再入市也不迟。“市民王女士表示。

  事实上,不只是这个楼盘的交楼时间比过去延长。许多开发商为了保证交楼后能在规定期限内办好证,纷纷延长了交楼时间。

  “我去年买的房子明年才能收楼,装修标准说得非常模糊,到时候出了纠纷怎么办。”李小姐在珠江新城买了楼,一次性付款过百万元,她对预售制有切肤之痛,“如果是现楼,我现在就住进新家了,不用卖了原来的房子还要租房。这些钱如果存在银行至少还有利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