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建宿舍型廉租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5日05:21

  经济租赁房或年内试点

  早报记者 栾晓娜

  本市经济适用房今年将有望正式推出租赁试点,即经济租赁房,供符合经适房准入标准但又买不起经适房的家庭租赁,租金将低于市场价。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协现场咨询会上,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透露,与目前经济适用房申购的准入标准相比,经济租赁房的准入标准可能有部分调整,经租房针对的群体范围更小一些。

  今年上半年研究

  放宽经适房准入标准

  昨天下午3点多,市政协委员屠海鸣直奔市房管局所设的咨询台,向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咨询了旧区改造、房产市场、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等多方面的住房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经济租赁房的问题上,刘海生表示,这也是属于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经适房政策已经涵盖了经济租赁房,即经适房租赁以及可以先租后售等方面的内容,“对于符合经适房条件但是又买不起的人,可以先租,享受低于市场价的租金。”

  “我听说现在两个试点区申请经适房的一共有2666户,那什么时候能放宽准入标准,让更多的人能买到经适房呢?”屠海鸣提出。

  刘海生对此回应说,今年上半年就将研究放宽经适房准入标准的问题,目前也在做一些调查研究,但至于将放宽哪些条件,还没有确定,“现在经适房准入标准里面涉及收入、财产、户口等多个方面,是放宽某个方面还是同时放宽,我们现在还在研究。”

  中心城区及宝山

  年内也试点经适房申购

  据刘海生透露,今年年内,本市经济适用房申购试点将在中心城区全面推开,争取中心城区所有区以及宝山区都能展开。但在房源方面,中心城区的不少区没有办法在自己区内解决,房源可能都将在外区,主要分布于本市多个保障性住房基地和大型居住社区。

  此外,屠海鸣委员还重点关注了旧区改造配套商品房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自己特地到闸北区的桥东动拆迁地块做了专门调查,发现在所有的动迁安置房源中,位于彭浦新村的最为抢手。“上海动迁安置房源方面,是否有新的动向?”屠海鸣问道。

  刘海生表示,由于目前上海的房价较高,因此老百姓普遍都选择要房子而不是货币补偿。去年,上海加大了动迁安置房的建设力度,建造了836万平方米的配套商品房,按照每套80平方米的平均水平,共有10万套左右,今年计划再建80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进一步改善百姓住房问题。

  上海可广建宿舍型廉租房

  早报记者 栾晓娜

  “上海不妨大量建造‘宿舍型’廉租房,或者说宿舍型单身廉租房。”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谢荣兴递交提案指出,廉租房首先应该在“廉”字上下工夫,比如住房结构、设施配置要“低”标准简单化,容积率要高,绿化面积要少,间距要小等。为此他建议大量建造“宿舍型”廉租房,此外,对目前单身群租的应采取引导和规范的方式,而不应该取缔。

  谢荣兴委员在提案中说,配套齐全什么都想要,是做不到“廉”的,只能是贴钱的买卖,因此往往只能建少量房源,装装门面,但没有积极性也没有财力继续往下做。为此他建议,不妨大量建造“宿舍型”廉租房,他还在提案中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构想:宿舍型廉租房的要件是房间面积小,比如只有12、15、18平方米;只配置卫生间和简易淋浴房;取消独用厨房,建立公共食堂,食堂伙食费用要低于一个人自立门户;食堂以再就业职工为主,公益性的自收自支,不产生利润,不存在税收,作为配套也可以开设茶餐厅、自助洗衣房、大卖场等。

  同时,宿舍应该是简约型家具配套的装修房,这样有利于置入组合型家具,比如下面是写字台,上面是床;宿舍可以是单人的,也可以是双人的,甚至不排除四人的宿舍;收入的租金应享受免税,不至于因税收转移至租金上。此外,公安局对两人以上租用应给予放行。

  “这种宿舍型廉租房虽然小,但比老式公房、旧里弄房要好多了。”谢荣兴说,这种宿舍型廉租房适合刚从学校走上社会、甚至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也包括工作五六年,或工作后又待业的。“我认为在高价房的时代,首先要保障最基本的、低档的住房,只要付低廉租金就能住的,将这一群体的住房解决了(当然是租房),也是社会一个很重要的安定因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