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地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展开 未来发展备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07:00
  中新网1月25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部分海地灾后援助国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会议,讨论海地重建问题。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海地的帮助,已由救援正式转入重建工作。

  会议将给海地带来重要影响

  据悉,参与此次会议的有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和巴西、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等国,以及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海地总理贝勒里维也将出席。他们将评估海地震后形势,规划海地重建的路线图,讨论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帮助海地人民面对挑战,实现海地的长期稳定和重建,并重新走上发展之路。

  据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法国外长库什内都将出席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则表示将派遣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参加。联合国还将与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欧盟等伙伴共同开展灾后评估工作,以促进国际社会就海地灾后重建工作开展合作。

  有媒体认为,这是国际社会就海地灾后深层次发展问题做出的最积极反应,“将给海地未来带来重要影响”,同时为不久后召开的更大规模国际援助大会定下基调。

  搜救工作已经结束

  22日,海地内政部表示,目前已有11万1499名海地人经证实死于地震,19万3891人受伤。目前有60.9万人居住在500个临时帐篷里。

  美国地质勘探局称,海底地震已成为美洲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地震灾难。有报道称,地震给海地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10亿美元。

  23日,联合国表示,海地政府已经宣布结束搜寻与救援阶段的工作,把工作重心从搜救转移到帮助幸存者上,开始着手将50万太子港灾民迁移至郊区暂住。

  据海地内政部长宾艾姆透露,海地政府将把太子港约50万灾民载往海地北部和南部。当局将建立安置灾民的村落,每个村落可居住1万人。

  防疫和孤儿问题浮出水面

  大灾后必须防大疫。最近几天,海地灾区已传出疫情,国际红十字组织在海地的官员卡罗特基说,地震发生后第10天,已在灾区发现腹泻、破伤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呼吸道疾病等疾病,特别是儿童呼吸道疾病、流行性脑炎等。

  不过卡罗特基指出,目前在灾区出现这些疫情属于正常,关键是进行及时、有效的防疫工作,如接种疫苗等。在太子港灾区,一些地方已开始进行清扫、消毒、接种等灾后防疫工作。

  比疫情更重要的问题是地震孤儿。据统计,海地大地震前已有约38万孤儿,而地震后失去父母的孤儿人数可能逾百万。为此,西班牙、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国纷纷宣布简化领养海地儿童的手续,已帮助他们开始新生活。但联合国警告称,由于目前海地国内境况混乱,暂时不鼓励国际社会在此时进行领养工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顾问勒格朗说:“我们已纪录了大约十五宗儿童在医院并非与家人同行时失踪的个案。联合国已在海地工作多年,也知道先前在海地存在的儿童交易问题。而不幸的是,这些交易网络有很多都与国际领养"市场"有联系。”

  专家还指出,将刚刚在地震中成为孤儿的海地儿童带离祖国,并非帮助他们真正从阴影中走出来的方法。而且如果领养程序的审批草率,部分儿童会落入不良家庭或者受到虐待。

  经济重建非常关键

  海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全国只有三成的企业有投保,如果没有大力的海外援助,重建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务。商会主席指出,许多海地人一直靠银行贷款生活,部分人将无力偿还,经济可能会崩溃。

  在探访海地灾区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们要的不仅仅是水、食物、帐篷和医疗等等基本物资,他们还需要一个更好的未来,他们需要体面的工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启动了一个以现金支付工资的方案,雇佣海地灾民从事清理废墟、修复基础设施的工作,预计总共将直接雇佣22万人,使100万人间接受益。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则表示,“现金支付工作”项目是海地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让海地年轻人能够积极投身工作之中非常重要。

  值得欣慰的是,震后多日,海地民众的日常生活现已逐渐恢复,一些商店重新开门营业,包括小杂货店和药房。由于银行损毁无处提款,某些店主允许常客赊账,但各大银行也已陆续开始营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