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期待执政党大智大德 房地产是个靠不住的支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07:26


  2010年第4期“新语新论”里,我们继续与您一起品读上一周专家学者、各大媒体和广大网友对于理论热点问题探讨。欢迎您将自己对于理论问题的真知灼见、对理论频道选辑文章的观点争锋、对本栏目和理论频道的意见建议发给我们(信箱lilun@peopledaily.com.cn,并请注明“新语新论”字样),以便更深入地进行思想交流、帮助栏目质量的提升。我们也将在以后的栏目中选摘您的观点。

  许耀桐:当前党内民主发展的8条路径

  改革之路。《决定》重申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论断,并进一步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通过走改革和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党内民主建设。

  ——许耀桐《学习时报》撰文指出

  闫群力:反腐倡廉下一步重点是对"一把手"的监督

  闫群力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不论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还是法律法规的出台,这还是最关键的。因为现在权力制约也好,权力制衡也好,权力监督也好,最关键的是监督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各级一把手)。

  ——中纪委宣教室监察专员闫群力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时指出

  张志明:期待执政党的大智大勇大德

  从2009走向2010,如何让一个富裕起来的民族变得优雅,如何让一个强大起来的国家变得可亲,我们期待执政党的大智大勇大德!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新年寄语

  政府应远离“公司化”思维

  毋庸讳言,当下个别地方政府有着浓厚的公司化思维。这表现在,利用权力开发各种财源,大力发掘各种执法经济资源,将权力变现为利益,有的甚至像公司一样“嫌贫爱富”,不惜牺牲公平去迎合资本偏好。比如,有些地方将子女升学当作招商优惠条件,有些地方为企业家在医院设专门VIP通道,等等。

  ——曹林《人民日报》撰文指出

  “编内”“编外”:一样工作两样人生?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人事聘用制推行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以岗位设置为内容之一的岗位管理制度也在逐步推行,2010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并进一步推行岗位管理工作。但是,当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面临较大困难,主要原因是改革不配套,从管理体制、编制管理、财政供养、到社会保险等重要配套制度和政策尚未跟进,其中,滞后的人员编制管理成为当下事业单位推行聘用制和岗位设置的一大障碍。

  ——刘霞《人民论坛》撰文指出

  王东京:改善宏观调控当以就业为先

  增长排在前面,就业服从增长;就业排在前面,增长则服从就业。可见这里的目标排序,实际上决定着政府宏观调控的导向。尤其当增长与就业有冲突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宏观调控此时作何种取舍,排序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既关系国家的经济实力,又关系社会的稳定,政府唯有权衡轻重,通盘谋划,方可化弊为利,掌握调控的主动权。

     ——王东京《中国经济时报》撰文指出

  房地产是个靠不住的“支柱”

  放之长远,即使单从经济角度考虑,房地产作为“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也是很难靠得住的。房地产业或许能在一定时期内有助于国家经济繁荣发展,但一国经济过重依赖或长期依赖房地产业则不可取。从既往经验看,经济发展过份依赖房地产业弊端很大。

  ——周学泽《大众日报》撰文指出

  吴敬琏:如何解决居民消费需求的“短板”问题

  目前,我国一般居民消费水平低,不是他们没有消费的意愿,而是因为他们的收入不足。农民工的待遇不用说,就是受过中等乃至高等教育、本应属于中等收入阶层的人们,从一些大城市对所谓“蚁族”聚居区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到,其中一部分人收入水平极低。在这样的收入水平上,他们怎么可能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呢?

  ——吴敬琏《北京日报》撰文指出

  2009年货币政策更倾向于“适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认为:“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央行2010年的货币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张健华看来,央行和银监会在今年将会在扩大直接融资和支持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有较大动作,而这些新动作确实是货币政策倾向于“适度”的体现。

  ——张健华接受《中国改革报》记者采访指出

  李义平:如何管理通胀预期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实施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与之配套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大大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量。这些货币相对集中地投放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会推高相关生产要素如水泥、钢材以及各种原材料等的价格上涨,并逐渐传导到下游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人民日报》撰文指出

  陈少峰:解决弱势群体问题的对策

  贫富差距问题不是“正义的公平”的本质,不正义的核心是弱势群体的基本正义权利被忽视从而陷于贫困,甚至处于恶性循环的境地。因此,贫富差距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对于解决弱势群体问题,需要进行新的思考。以下是几个相关对策的分析。

  ——陈少峰《经济参考报》撰文指出

  事关群众利益的“禁令”要谨慎

  对报业市场而言,地铁车站是一个香饽饽。免费的地铁报在许多国家一纸风行,效益可观。在我国的好几个大城市,这一市场的争夺也相当激烈。因此,有人说“地铁禁报令”有利益驱动,倒也并非空穴来风。当然,这样的批评要靠证据说话。

  ——李天扬《人民日报》撰文指出

  当代中国人有哪些“生活动力”

  有意思的是,财富追求已位列生活动力排行榜的前三甲,这显然是中国人生活动力的一个巨大变化,自然也是当代中国人生活动力的一个重要特质,其深刻的意义在于,正当的利益追求已公开、明确地构成当代中国人生活追求的一个主旋律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午晴《北京日报》撰文指出

  我国城镇化的现状、障碍与推进策略

  中国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发展是我国特有的发展模式,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国际上的经济学家也同意这种看法,认为我国城镇化水平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还是比较低的。虽然近几年发展较快,总体上看速度还是偏低。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撰文指出

  学会从“与民争利”到“与民分利”

  要想化解民怨沸腾,就必须学会从“与民争利”到“与民分利”。经济发展的果实要让老百姓分享,如此方能促进社会和谐,这本来就是一个政治常识,但是,真要让政府主动把利益分摊出去,困难不小。为什么困难不小,主要是认识不到位。

  ——《南方日报》文

  增加制度执行的“钙质”

  一些单位制定的各种制度不可谓不多,但却缺少执行的“钙质”,落实力度不大。有的制度像“稻草人”,放在那里吓唬人,这样的制度刚开始可能还有人在意,时间长了,便没有了“效力”,就像“黔之驴”。有的制度像“法典”,动辄几十页、数百页,厚厚一大本,洋洋数万字,光熟悉起来就得很长时间,哪还有执行的心。

  ——网友:桑林峰

  领导干部应多交些“底层朋友”

  用发展的视角看,领导干部多交“底层朋友”,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是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的同志感情,是出于虚心学习,一起“打拼”的真诚愿望,既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封建剥削阶级偶一为之的所谓体恤民情,正因为如此,提出多交些“底层朋友”意在倡导一种干部与群众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

  ——网友:熊建华

  遏止“三五年干部”当创新政绩考评机制

  如此为官一任“三五年”,不求一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谋自身官阶可持续提升的偏向,为何在干部队伍特别是县区党政“一把手”中有市场、有动力?除官员自身政治素质原因外,恐怕不得不归咎于政绩考评机制的不完善、不科学了!

  ——网友:笪祖煌

  执行力是反腐败的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决不能游离于制度之外,决不能像手电筒一样照别人不照自己。平时凡要求一般党员干部做到的,各级机关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形成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制度的良好风气。只有这样,我们的反腐倡廉才能不断取得成效。

  ——网友:夏廷堂

  基层年轻党员干部应以“镜”为进

  李源潮同志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讲:“沈浩同志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涌现出来的生动典型。他为我们党员干部立了一面镜子,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和他对照,想一想应该怎样对待群众、怎样对待组织、怎样对待责任、怎样对待人生。”笔者认为年轻党员干部要在基层实践中更好地找准方向应以“镜”为进。

  ——网友:刘明荣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