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热点:感受全力保电煤战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07:14
  面对近日电煤供应紧张的严峻局势,全国最大煤炭生产企业神华集团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科学管理等优势,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全力保障电煤供应。从元月1日至15日,神华集团原煤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4万吨,同比增长了8%;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0万吨,同比增长了28%;铁路煤炭运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2万吨,同比增长了12%。

  上湾矿、黑岱沟矿——

  开足马力保高产

  1月14日下午3时40分,神华集团神东上湾矿150米深井下,综采队生产组队员吴杰手握遥控器,眼盯6.3米液压支架上的显示屏。离他两米远、铁制隔离网的另一边,年产千万吨的大型综采钻头正飞速运转。依靠这套先进的综采设备,上湾矿仅需300多人便可完成年产千万吨的采煤任务,而在传统采煤技术条件下,千万吨的煤炭生产需要近万人的矿区来支撑。

  如今,6.3米液压支架也并非神华的采掘“冠军”。1月8日,世界上第一套7米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在神东投产,日产可达4.6万吨,日均增产1万吨,矿井产能进一步提升。

  在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神华集团黑岱沟煤矿,一台造价1.5亿美元、工作半径达6米的世界上最大吊斗铲正昼夜运行。司机刘建平介绍,这台一铲90立方米、设计年倒堆能力达2200万立方米的“巨无霸”,是黑岱煤矿“保电煤”的“杀手锏”,有了它,煤矿能年增产煤炭800万吨。

  在大准铁路线上,去年底投用的道岔融雪系统极大提高了铁路通行效率。而从前工人们即使昼夜扫雪,也不能阻挡铁路道岔凌晨上冻。

  在神华,众多世界上最先进的煤炭生产设备被广泛应用。在此次“保电煤”行动中,这些先进设备高产稳产的优势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准格尔能源公司、黄骅港港务公司——

  “化整为零”抢时间

  1月15日傍晚,准格尔能源公司检修中心院内只停了一辆铲车。“为减少检修时间,我们的检修人员下到生产一线24小时动态检修,设备只有发生了重大故障才回中心检修。”检修站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挖潜增效,神华集团的多数生产单位都已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尤其是冬季作业环境恶劣,设备故障多发,继续挖潜增效的难度很大。为此神华集团提出“化整为零、见缝插针”的工作方法,从生产环节的各个角落抢时间,增加电煤供应。

  准格尔能源公司增加了易损部件库存,抽调检修骨干力量对设备24小时动态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力保障主采设备的正常高效运行。如今准格尔能源公司的电铲、卡车等大型设备的出动率已由80%提高到85%以上。

  井工矿的作业面“搬家”费时费力,很容易导致作业面停产,神东公司各煤矿提出接续超前原则,严格控制“搬家倒面”各个环节时间安排,最大限度实现了搬家不停产。电力对井下设备运行至关重要,神东公司建立了机电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成立了机电故障抢修小组,24小时待命,缩短事故处理时间。

  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使黄骅港内浮冰严重,靠泊用时大幅增加,甚至部分船舶的压舱水排水口被冻住,港口作业效率受到严重影响。黄骅港港务公司一方面利用拖轮破冰、接送装船作业人员、协助测量水尺,另一方面把维修保养时间分解到走船、靠船的生产间隙,创造条件将浮冰对装船作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1月1日至13日,黄骅港完成装船68艘次219.6万吨,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神东公司、大准铁路公司——

  牺牲“小我”护大局

  为了保障电煤产量,神东公司煤炭洗选中心已经完全停止特种煤洗选业务,将传输通道全部腾出来洗选电煤,实现电煤每天增产4万至5万吨。而按照市场价格,每吨电煤售价要比特种煤低200元左右。为了加大电煤产量,神东公司已经为四条块煤生产线添加破碎设备,使其成为电煤生产线。而块煤的销售价格也远远高出电煤。

  这种牺牲“小我”保煤电的事例不仅体现在神华的生产经营上,还体现在广大干部职工实际行动中。

  在神东上湾矿,一批在去年底购买新房的老师傅,本来准备1月份休假装修,搬进新房过年,现在都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12月下旬至今,上湾综采队45人每天四班倒,最大限度挖潜增效,保障电煤生产。为加强生产指挥力度,神东公司总调度室由单岗值班变为双岗值班,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双休日正常出勤,领导干部全部实行双岗带班制。准格尔能源公司要求基层管理人员必须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盯现场、盯生产、盯任务、盯环节,做到决策在现场、指挥在现场、处理问题在现场,确保生产有条不紊。

  最近,大准铁路线上的巡道工的工作量翻了一倍,从前当班巡道工一天只巡两次,如今要巡四次。“车的密度增加了,容易出问题。”大准铁路公司总经理路文尚解释说。

  抓住了安全生产,就抓住了保电煤的安全,就能维护保电煤的大局。神华集团在全力保障电煤供应的过程中,安全这根弦没有丝毫松懈。全国煤炭系统本质安全体系的发源地——神东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翟桂武说:“煤炭生产持续高位运行,设备持续高负荷运转,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更高。”保电煤生产期间,神东不仅继续推行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实行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加强危险源辨识和应对教育,还专门成立了安全监察小分队,深入各煤矿井下、原煤加工生产线进行动态安全检查。一月份以来,神东继续保持着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的零记录。

  拥有全国最大露天煤矿的准格尔能源公司的董事长张维世说,目前这种突击性、高负荷生产状态不宜长期维持。他介绍露天矿短期内可将土石剥离设备调作采煤设备使用,有突击开采优势,但这种生产调配若长期继续,土石剥离进度势必落后,生产难以为继。加上冬天生产条件恶劣、机器和人员的负荷都不同程度加大,安全生产压力也顺势加大,安全生产出了问题,煤炭生产也得不到保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