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中国企业依靠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07:37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期待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这是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问题时的结束语。

  一年过去了,中国经济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中国企业都考出了多少分的成绩?

  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2009中国,中国铁建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安哥拉、阿联酋等都是我们的支柱市场,大区域市场,现在市场经营情况还是比较好。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从订单的承接来说,我们2007年-2009年所承接的分额在全球市场当年中都基本保持10%市场份额。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为造船行业度过去年的严冬确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铁建和中国船舶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寒流迎面袭来的时候,这些企业没有畏首畏尾,反而实现了技术过海,变危为机的逆势提升。是什么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相对衰退的情况下实现市场份额的逆势而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各个国家地区加大新的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项目上马,这为全球竞争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源于中国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大大增强。危机不见得是坏事,企业经历了考验,生存下来的企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不断进行产品和技术升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