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追忆政委李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08:32

这张摄于2008年的资料照片显示,李钦(前左)率领防暴队在海地中国防暴队营地举行升国旗仪式。图片:新华社发

  海地强烈地震发生已超过10天。1月23日,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地,队员们平静而忙碌,然而表面的平静之下,能感到他们努力克制着的巨大悲痛。

  “政委经常跟我们说:"我脑子里想的,就是怎样把你们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带回去。"但是现在他竟然先我们而去,这实在难以接受。”一提起防暴队政委李钦,防暴队值勤官鲍梦琼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16日,队友在地震废墟中找到李钦的遗体,他生前最后的动作令在场者无不动容:他张开双臂紧紧护卫着身下的一名同事,而坍塌的楼板重重地压在自己身上。

  李钦,这位多次出生入死屡建奇功的中国公安战线老兵,在他生命的第47个年头,用这样的方式最后一次诠释了他对人生和使命的理解。

这张摄于2008年的资料照片显示,李钦(中)带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检查执勤。图片:新华社发

绝境中,这双臂膀是一种保护

  “12日出事那一天,我就在联海团(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楼下停车场,坐在前卫车里,等政委下楼。突然,车上下抖起来,抖得相当厉害,”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副队长杨天宇如此描述地震时的情景。

  “我赶紧下车,抬头一看,眼前的联海团总部大楼正在左右摇晃。然后,地面被狠狠震了一下,大楼"轰"地一下整体坍塌了,”杨天宇说。

  “当时我听到"轰"的很大一声响,有点像爆炸,是联海团总部大楼房子倒了。然后白烟冒出来,什么都看不清楚,到处是灰尘,白色的石灰粉,”防暴队三分队九小队副小队长王业华说。

  “我先用对讲机大声呼叫:"队员都安全吗?!都安全吗?!"外面的队员们集合到一起,全都在,但是楼里的人被埋在废墟内,”杨天宇神色焦虑,仿佛又回到那一天。

  “我们拼命往废墟上跑。杨天宇副队长带我们几个人爬上废墟,那时候还有余震。但我们心里急得很,只想着赶快救人。我们先跑到楼房大门原来的位置,但大门被石块堵住了,”王业华说。

  “一站到废墟上,我心都凉了。我看到5楼、4楼、3楼全都挤扁在一起,一点空间都没有。我大叫:"政委!""政委!"我朝队员喊:"赶快拿手电!"我用手电照,拿石头敲,可是我只听见里面有动静,知道脚底下还有人活着,却一点办法也没有,”杨天宇说。

  这场里氏7.3级的地震袭来时,包括李钦在内的8名中方人员正在联海团总部大楼4楼,与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进行会谈。

  “有时候一静下来,脑海里全都是那些场景。那天在废墟,我知道政委他们就在我脚底下。但是,那些石头根本搬不动。我抡起大锤,拼命砸,但人的力量实在太小了,”防暴队二分队五小队副小队长邓学海说。

  “我坐在那堆水泥上,眼泪都流干了。我想我怎么这么没用。地震来的时候,这房子就能这么脆弱,"轰"一下全倒了;可我们敲的时候,却怎么敲也敲不动,”邓学海嘴角开始颤抖,一大滴眼泪顺着脸庞快速滑下。

  自12日下午地震发生,到14日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从北京抵达废墟现场,再到16日8具中方人员遗体被发现,心急如焚的防暴队员们不眠不休,一直用锹铲、用手在废墟上苦苦挖掘,坚信政委和其他战友一定还活着……

  16日上午,防暴队营地对讲机发出声响。

  “10时47分,发现2具贴在一起的遗体,上面1具像是政委,”防暴队员张宏文从救援现场通过对讲机向营地大声汇报,尽量使自己的声音不带任何感情色彩。

  听到这句话,营地哭声一片。

  “一根大梁重重压在政委左腰、左臀和左大腿上。救援人员用吊车和钢绳把大梁向上吊起,看到政委怀中抱着一个人,一看就是在保护他。政委当时的姿势,我怎么也忘不了,”张宏文回忆说。

  李钦用身体护卫的是现年60岁的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他是8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中最年长的一位。

  “我们政委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什么都想着别人。每位队员家里有什么亲戚,家里有什么事情,他全都清清楚楚,对每一位队员都关怀备至,” 防暴队后勤分队A小队汽修兼驾驶员王铋说。

  

这张摄于2008年的资料照片显示,李钦(左二)在太子港带队参加营救被绑架雇员家属的行动。图片:新华社发

生活中,这双臂膀是一种依靠

  “他全身心地把所有的爱、所有的情都倾注在我们防暴队队员身上。从进太子港那天起,他的对讲机就没有关过。只要有一个队员在外面,他就要随时掌握队员在外面发生的一切,”防暴队一分队指导员李治全说得很动情。

  很多防暴队员对政委的对讲机印象深刻。他们说,政委的对讲机与他们的不同,天线细细长长。不论什么时候,政委的对讲机永远开着。外出执勤队员汇报情况,常常是其他人还没来得及应答,政委的声音已然在对讲机里响起。

  现在,对讲机已被队员从废墟中找到,天线细细长长,但再也听不到政委那熟悉的声音。

  2008年4月,作为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士官王铋曾跟随李钦赴海地南部城市莱卡平暴。当时联海团一名雇员一家五口被暴徒劫持,李钦带领维和队员冲破层层重围到达人质被劫持现场,成功解救出一家五口。“只要跟政委在一起,去到哪里我都不会怕,”王铋说。

  防暴队值勤官、26岁的王润泽回忆说:“政委经常叫我"小姑娘"、"小娃娃"。他老说,你们这些小娃娃,可真叫人操心啊。又说,小娃娃,你可不能再减肥了。他把我们每一个人都放在心上,常说谁又胖了一些,谁又瘦了一些;谁这两天又没跑步,谁跑了步,挺勤快的……”

  “他有一次非常认真地跟我说,小娃娃,我一定要把你平平安安地送回你父母手上,”王润泽边哭边说。

  “李钦是防暴队的灵魂,是我们的精神支柱,”王润泽如此评价他们的“老大”。

  

  工作中,这双臂膀是一种责任

  “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总说"事不过夜",经常是每天睡不到4小时。我们说政委你要休息,他开玩笑说,等我回国再睡,”防暴队一分队指导员李治全说。

  “政委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防暴队上。9日凌晨3时左右,我和政委在营地咖啡屋聊天。政委搂着我的肩膀说:"治全,我们走一下。"我记得那时候空气真好,”回忆起与政委生前最后一次在一起,李治全脸上浮起一抹淡淡的笑容。

  “每走上10余米,我们就停一停,看一看。从咖啡屋到菜地,从菜地到营房,我们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整个营地巡视一遍。他说,这8亩半的营地都是我们亲手建设的,应该在营地每个角落都照两张照片,”李治全开始哽咽。

  “政委说,我们的营地很漂亮,是各国驻海地维和部队、警察防暴队中最漂亮的。没有哪个能跟我们比,”说到这里,李治全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刷地流下来。

  回忆起李钦生前的辛劳,王业华泣不成声。他说,自2009年6月第二次赴海地执行任务以来,短短几个月里,李钦的体重从96公斤剧减到80公斤。

  “政委说是运动的效果。其实我们都知道,是太操劳了,”王业华的声音因抽泣时断时续,“我清楚他的体重不是减下来的,是瘦下来的,将近20公斤,什么运动能达到这种效果?”

  “当时在昆明的时候,他拍出来的照片,看着肚子还挺大,还让我们宣传干事用图像处理软件把肚子变小一点。可是现在,他原来那些军装全都穿不了了,(人)太瘦了,都需要重新做,”王业华说着又把头埋在手臂中。

  

  现实中,这双臂膀是一种信念

  如果不是这场地震,1月13日本是第八支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接受“和平勋章”的大日子。授勋对防暴队员们来说,就好比博士生戴上博士帽。为此,防暴队准备了整整一个月。

  “政委最后一次和我说话,是8日那天。那时我们正为授勋做准备,练刺杀操。我站在第一排,政委拍拍我的肩膀说:"好好干吧。不要出错。这是我们中国防暴队最后一次授勋,不要给中国防暴队丢脸。"政委最后留给我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干吧",”邓学海把脸埋在手掌中。

  “对我来说,政委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念。他永远不可替代,”王润泽说得坚定。

  “我们会沿着他的路干下去,把他交代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像他那样,把工作做到极致,”李治全说。

  李钦政委的英魂,如他所愿,留在了他魂牵梦萦的防暴队营地。

  (新华社太子港1月23日电)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