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广东“两会”代表提议学生频自杀校长或免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9:35

  市教育局回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提议学生频自杀校长或免职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雄伟)  今年“两会”期间,学生自杀问题成为委员和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对此,教育部门作出回应。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受访时说,将强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落实责任制,将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率与校长、副校长的绩效挂钩,有可能对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不作为、学生自杀率较高的校长作免职处理。

  “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议,“自杀率应成为学校素质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

  教育部门要求全市学校全面开展学生家庭状况、心理健康教育状况的调查摸底,及早发现情况特殊的学生,认真做好个案的分析和跟踪,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针对学生频频自杀的问题,有代表说,不少学校没有配备专职的心理教师,设有心理教师的学校,也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

  对此,上述负责人说,今后学校在招聘时优先考虑心理专职教师,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的智囊库;通过心理健康教育B级、A级教师培训,建设高水准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加快完成教师心理健康教育C级教师全员培训,形成广大教师共同参与、教育教学全程渗透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为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培养正确的生命价值观,教育部门还要求学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珍爱生命教育。比如,保障学生在校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大力开展科学、艺术、体育“三节”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班会课、德育活动等契机,对学生广泛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该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的检查督导,重点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平衡分班、违规补课等现象的查处力度。此外,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体育、音乐、美术、社会实践活动等课程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彻底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