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海南两会委员建言恢复海口“水城”旧貌(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09:53
  委员建言恢复海口“水城”旧貌,而不是图中的“水灾”景象。图为海口市在暴雨时出现的大面积积水之景(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受热带风暴“天鹅”影响,这是海口市凤翔路出现大面积积水的“马路行舟”景象(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南海网1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张茂李晓梅):“每逢暴雨天海口必成灾”成为许多网友调侃式的口头禅,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民进海南省委员会联名提交一份提案:《关于恢复海口“水城”旧貌、解决市区内涝问题的提案》,誓要给困扰海口多年的内涝问题把把脉。

  四大方面困扰海口市内涝问题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联名在提案中指出:几年来,海口的内涝问题日益突出,遇到中雨,海口市内的部分街道就积水,遇到大雨,海口市内即会出现普遍积水。其中以龙华路、华海路、南海大道、丘海大道、红城湖路、凤翔路、国贸路、海甸五西路等八个路段为最易积水路段。

  对此,委员们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海口市内涝的成因。一、自然地理方面,为最重要的原因;二、就海口市的传统城区而言,地形起伏,南高北低,东部虽有南渡江,但南渡江的西岸,特别是沿海府路一线的高坡,阻隔了海口市主城区排水,导致海口市的排水出路只有向北,流入琼州海峡,但其路途有很多阻碍;三、气候方面,海口的气象特点是夏长冬短,午热夜凉,历年未见霜雪,冬春多雾、多旱,夏秋多雷雨,有台风,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四、海口市排水系统虽有了统一规划布局,但还没有完全实施,造成海口市排水系统很不完整。目前排涝及雨污分离的系统的严重不足。

  关于如何解决海口市内涝问题?

  分析上述四个原因,民进海南省委员会认为:前两个原因属于对海口市自然条件所导致的海口市内涝的原因,只能因势利导;而关于后两个问题中排涝系统不足的问题,则涉及到城市整体建设的与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等问题。

  那又该如何合理利用海口市内的地理条件,有效地避免内涝的问题?委员认为,从海口城市发展的历史上看,海口市内及周边因为有众多的池塘,从而与河渠结合,有效地、合理地解决了海口气候中集中降雨多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与海口市的地理条件相一致的,即海口市地势起伏,高地与低地交错,在海口城市发展中,在合适的地点保留更多的池塘,或者称之为水面,不仅可以改善海口市的城市景观,突出海口市作为滨海城市的特色,同时也可以解决海口市的内涝问题。

  此外,海口城市的发展中,因人口的增加,通过水井直接采取地下水的采水量不断扩大,海口市地下水位不断降低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地解决。仅仅通过关闭水井的方法是不够的,关键是要补充地下水,而如果保持大量池塘的存在,保持众多的地表水面,通过地表水向地下的渗透,补充地下水,最好的的补充方法,也是防止海口市海水倒灌的问题。

  需城建、规划、水务等部门多方协作

  对目前的海口市内洼地怎样处置?首先做到保护现在还存在的水面,并在将来城市发展中保留必要的水面。其二,改造街道的排水系统,真正做到雨污分离。其三,在未来海口城市规划中,应保留更多的市内区域作为水面,再现海口水城的面貌,以使海口城市的发展中以新型的滨海城市的面貌出现。其四,美舍河的改造。今日的美舍河虽经多次改造,但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即美舍河的来水问题,目前的方法是抽取南渡江的水补给。

  据了解,海口市历史上曾经是个水城,其自然地理条件所导致的自然景观,也是历史上解决海口市内涝问题的好办法。如今海口市已经没有了此种的景观,内涝问题也就无从解决。委员们期盼,无论是今日,还是将来,恢复海口市水城的旧貌,虽然难度极大,但对于海口市的发展与内涝问题的解决,未必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