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面对现实难题阿富汗推迟议会选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09:59
  人民网伊斯兰堡、华盛顿1月24日电(记者牟宗琮、温宪)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4日宣布,由于面临资金、安全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挑战,将把原定于今年5月2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推迟至9月18日举行。

  阿选举委员会委员泽科里亚·巴拉克扎伊介绍说,“考虑到当前用于选举的资金和物资尚未到位,阿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同时也有必要对阿富汗的选举程序作一些修改,选举委员会决定推迟选举的日期”。据估计,阿举行议会选举需要1.2亿美元,而眼下独立选举委员会仅筹集到7000万美元。阿富汗用于选举的资金主要来自国际社会提供的捐助,联合国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具体把关。日前,负责资金管理的联合国官员表示,“选举资金的发放必须以阿富汗改革现行选举制度为条件”。

  阿总统选举结束以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多次要求阿富汗推迟今年5月举行的议会选举,认为目前应腾出时间对选举法和选举执行程序进行全面改革,以保证今后选举的公正和有效性。美国媒体报道说,推迟选举可能会令美国高兴。在此之前,美国一些议员表示,在去年阿总统选举出现严重争议后,如果阿富汗不进行根本性的选举改革,将会影响美国对阿富汗的援助。他们认为阿富汗应首先解决腐败和选举舞弊等问题,然后再举行议会选举。有分析认为,阿选举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是对西方国家“满意的答复”,也是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召开之前表现出的一个“积极姿态”。本月28日,有关各方将在英国伦敦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阿富汗局势以及阿政府的发展计划进行商讨,筹集各方对阿的援助。

  根据阿富汗宪法规定,阿富汗议会人民院共有249个席位,议员的任期为五年。阿富汗在2005年9月举行了首次议会选举。按照现行选举法,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由总统任命。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选举委员会被指偏袒卡尔扎伊,在选举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因此,有呼声要求彻底更换选举委员会的领导层。对此,选举委员会高级委员阿哈马德·马纳维表示,选举委员会已经对基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更换,至于领导层的去留,只有总统说了才算。有分析指出,在去年阿总统选举的阴影下,如再发生一次广受指责的选举将会使人们对卡尔扎伊政府的支持再度受损。

  此外,阿富汗的现行选举程序中缺少对选民信息进行统计的选民登记制度,由此导致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出现大量的一人多次投票的状况,据报道,这些选票大多是从黑市里买的。分析人士认为,改变目前选举中存在的问题,需要从法律的源头上进行治理,而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进入2010年以来,塔利班武装在阿全国范围内的暴力活动升级,不断发动恐怖袭击,几乎每天都有军人和平民伤亡。本月18日对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爆炸袭击是近一年时间里最为猛烈的袭击之一。24日,阿富汗南部地区的两次炸弹袭击造成3名美军死亡。

  有分析认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通常会在夏季发动“猛烈的攻势”,而把议会选举推迟到9月,待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的增兵基本就位后,有利于避开这一“高峰期”,并遏制塔利班的攻势。还有一种担忧是,如在5月举行选举,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将不得不抽调大量兵力为选举提供安全保证,但此时美军和北约部队正全力应对塔利班不断加强的攻势,这将使美军和北约部队首尾难以相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