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跨省寻子团寻亲 2700张孩子照片铺满街头(组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1月25日10:12

这是一辆满载痛苦的车:牌照“陕AFA027”,银灰色解放牌面包车,车身上贴着55个被拐卖和失踪孩子的照片。
这是一辆满载痛苦的车:牌照“陕AFA027”,银灰色解放牌面包车,车身上贴着55个被拐卖和失踪孩子的照片。


  带着2700多个失踪孩子的信息,辗转10余个城市,17位寻子家长昨日在汉声声唤"孩子,爸爸妈妈想你!”

  昨天上午,在辗转郑州、石家庄、济南、南京、东莞、深圳、长沙等10余个城市,历经12.6万公里的行程后,这辆车抵达武汉,先后在汉口民意广场和江汉路步行街落脚。“寻子联盟”的17个家长此番驱车或跟车而行。

  一声呼唤

  喊出旁观者的泪花

  张紫轩、程颖、伍嘉诚、邢梦卓、刘文博、崔亦婷……车身上贴着的,加上两条分别长达60多米的彩色喷绘横幅上的照片,全国31个省、市、区、直辖市的2700多个被拐卖和失踪孩子,或微笑、或俏皮、或平静地望着围观者,让人感到一种无法呼吸的沉重。

  面包车车主是湖北十堰人程竹。2005年10月18日中午放学时分,6岁的女儿程颖在他打工租住地西安莲湖区红庙坡失踪,一年多毫无头绪的寻找后,2007年2月,他花3.6万元买了这辆车,将女儿的照片贴在车前方,驱车到全国各地寻找爱女。

  2009年6月,他结识了陕西失子的伍兴虎、冯社红、邢正光等人,4家人开始凑在一起集体寻子,再之后,更多被拐卖和失踪孩子的家长不断加入进来,面包车坐不下了,有家长便跟着路线坐火车赶,有人暂时停下脚步,不断又有新人加入。

  这次从长沙到武汉,除了他们4人,还有来自福建、湖南等地的6位家长。我省还有7位家长,在武汉等着他们,包括连日来牵动鄂粤两地数万人心弦的失踪女童张紫轩之父张学红。寻子车到达武汉前,张学红将上午的停车地点选在了民意广场,正是在附近的湖北装饰城,张学红痛失爱女。

  上午10时许,17位家长举着横幅,对着现场媒体记者的相机、摄像机镜头呼喊:“孩子,爸爸妈妈想你!”一声“孩子”,17位家长或泪雨纷飞,或嗓音哽咽;一声“孩子”,也喊下了许多围观者的眼泪。

  为寻宝贝

  倾尽家产也心甘

  为了寻找孩子,17个家庭几乎已倾尽家产。但17个人每人都在孩子的照片下署上重金酬谢,2700多张照片下,更有人标出1万、3万、5万、10万、20万的数额。“我们宁愿变卖家产,宁愿一生为提供线索的好心人打工。”张学红说。

  钱,是寻子路上无法回避的难题。程、伍、冯、邢四家人当初凑了2000元汽油钱,开始了共同的寻子之旅。之后,旅费是靠各地老乡、失子家庭一点点、一站站凑起来的。“到石家庄时,元元和豆豆(福建失踪兄弟)的妈妈王妹芝给了几千块;到郑州时,一个修车的好心人给了5元,每一笔捐款,我们都有记录,虽然不一定有机会感谢他们,但记在心里。”程竹说。此前,4人中的冯社红已花去20万,其中借了7万元的高利贷。“为了找孩子,管不了那么多了。”

  3年来,17人中大部分人将一年的大半时间都花在了寻子上,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农民,夫妻双方中,留一人守家,另一个人长年在外寻子。始终同车而行的程、伍、冯、邢四人,为了省钱,往往一天只吃一顿饭,喝凉水、啃馒头是常事。很多晚上他们只在车上将就睡一下。省下的钱,大部分都花在寻子车上。

  饱经风霜

  31岁父亲早生白发

  “陕AFA027”的车身钢板结合处已开始生锈,车内更是陈旧不堪。而对比起来,伍兴虎头上的白发更为显眼,这个31岁的男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10岁以上。

  2008年12月10日凌晨两点,陕西蒲城县翔村乡陶池村六组家中,伍兴虎一觉醒来,不见了身边的儿子伍嘉诚。从此,他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旅,一年不到,满头黑发白了一大半。“我们认识的一个家长,找孩子找了18年,眼睛都哭瞎了,我的头发白了算什么。”他苦涩地摇摇头。

  世间风霜、人情冷暖,3年的寻子路上,伍兴虎他们体会得太多。不是每个人都对他们心怀怜悯,2009年春节,吉林省磐石市一个骗子给他发短信,声称掌握了他儿子养父母的地址,并从“宝贝回家”网站上下载了伍嘉诚的照片,用手机短信给他发过来,开价3000元。虽然将信将疑,伍兴虎还是匆匆赶到了磐石市。对方却坚决不露面,要他首先将钱汇到一个账号上,等他把钱汇过去,才确定是一场骗局。至今,伍兴虎的手机里还存着对方发来的短信,名字在手机号码簿里登记的是“好心人”。

  怎忍放弃

  寻子车天亮又出发

  “陕AFA027”还要走多远?他们的回答只有一个:找到孩子为止。

  他们不是没有理性只有感情。车主程竹很清醒:“我找到女儿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找到孩子的可能性都不大,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是渺茫的希望,我们都要走下去。走下去的目的还有一个,告诉更多的人,人贩子就在我们身边,请看好你的孩子。”

  从女儿失踪至今,程竹夫妇不敢离开西安,他们租住的家始终不敢搬,怕的是哪天女儿意外回家找不到爸爸妈妈。他们的手机从不敢关机,怕的是漏掉知情人提供的线索。

  17人中,51岁的山西人秦元英找女儿已经找了15年,1984年出生的女儿,10岁时丢失,按年龄算今年已是26岁,她始终放不下。“我还有一个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北京上班了,亲戚们劝我不要找女儿了,他们不懂这种感情,我不跟他们说话。”

  奔走、泪水、希望、绝望……17个人,几乎都已经陷入了跟程竹一样的感情惯性。但是,没有人选择放弃,最多只是短暂的歇息。他们不是没有听过劝告,但再合理的劝告,都无法让他们停下脚步。

  晚上5时许,江汉路步行街,天色灰暗,17个家长在小雨中点起蜡烛,似乎想为孩子照亮回家的路。

  今天,陕AFA027又将出发,奔向下一站:山西太原。

  延伸阅读:湖北百余家长建“寻子联盟”

  两个素不相识的湖北男子,在深圳因各自的孩子失踪相识。充满苦难、艰辛和焦急的寻子路上,两家人想尽办法,甚至联手在街头开设“寻子商店”,线索从全国各地不断传回…[详细

  儿子莫名失踪一年多 六旬老翁跨五省拾荒寻子(图)

  2008年6月30日,儿子带着补课费消失后,他的寻子征途遍布南昌、广州、厦门以及浙江、湖南,为了节省开支,每到一个城市边拾荒边寻找。“虽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但我坚信他还活着。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我也会坚持下去。”…[详细

  东莞疑两年千名男童失踪 家长悬赏千万寻子(图)

  2009年4月15日,东莞街头出现一群持着巨大条幅、海报的男女,条幅上凝固的呐喊震撼了每一位行人——“倾家荡产、变卖家产悬赏1000万买回爱子”。这是100多对失去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儿女被人贩子夺走,从此杳无音信。据很多家长称,自2007年起,已经有过千名男童遭拐带,失踪地点遍及东莞各镇…[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