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湖南省民主党派建议:请机关单位公示能耗

来源:红网
2010年01月25日10:17

  红网长沙1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是此次省政协全会上我省民主党派关注的焦点话题。这些话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譬如建议夏天将公共建筑空调调高一度,建议各机关单位“晒一晒”本单位的能耗。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23日就民建湖南省委提出的应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强化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湖南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作出批示,认为该提案“切合实际,抓住了关键问题,关键环节,所提建议针对性强,请省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保厅认真研究办理。”

  我国在去年11月25日作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郑重承诺。节能减排也是我省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民建湖南省委调查发现,我省节能减排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我省高能耗高排放产业比重较大,经济结构调整难导致节能减排压力大;化学需氧量减排问题相对突出;节能减排改造和治理资金短缺,制约节能减排推进等等。民建湖南省委认为,强化节能减排,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加强各级机关单位的建筑节能。建立各机关单位能耗公示制度;建议我省夏季公共建筑空调温度在中央要求基础上调高一度,并加强公共部门交通节能。同时大力提高全民环保与节能意识。

  第二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与宏观政策。将节能减排纳入湖南省“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发展我省低碳产业、研发推广低碳技术、推行低碳消费,着力建设“低碳城市”。

  建议政府对能源企业节能改造每年提供一定额度税收抵免。借鉴国外经验,制定能源目录,对建筑物的保温隔热、高能效生产设备、余热利用设备、太阳能、风能等项目,享受10%的投资税收优惠。对新建的节能住宅、高效建筑设备等都实行减免税收政策,对家庭更新大型耗能设施,提供税收减免优惠。建议将企业排放和环境违法有关信息逐步纳入企业征信系统。

  第三是要建立疏堵结合的落后生产能力调控机制,推进清洁生产。第四要切实加大节能减排投入。

  此外,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步伐。新区开发建设不论是工业还是住宅小区、商业区一律实行雨污分流制。争取湖南所有地市级城市到十一五期末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