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曝微软17岁“高龄”漏洞 危及互联网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10:11
  “极光”IE漏洞引发的大规模攻击刚开始,Windows又曝出一个名为“本地提权”的高危0day漏洞。一周内微软产品的两大高危漏洞,都与谷歌有关。前者导致谷歌遭受严重入侵,后者的披露人就是谷歌工程师,而该漏洞竟已存在17年!360安全专家今日警告说,针对这一漏洞的利用代码已在网上流传,很可能引发新一轮挂马攻击。

  据国外一家名为“注册者研究图书馆”的媒体报道,Windows“本地提权”0day漏洞是由Google工程师TavisOrmandy发现并披露的。该漏洞存在于Windows系统中DOS虚拟机部件,涉及WindowsXP、Vista、Windows7、Server2003以及Server2008等主要操作系统的32位版本。

  报道称,所有自1993年以来发布的32位版操作系统中均存在这一漏洞。换句话说,该漏洞已经存在了17年!Ormandy去年6月就已将漏洞信息提交给微软公司,但至今未看到微软采取相应措施,于是就将这些信息公布于众。鉴于该漏洞危害严重,Ormandy建议相关用户关闭MSDOS及WOWEXEC子系统功能,就可免受此漏洞的影响。

  360安全专家验证后发现,“本地提权”0day漏洞可使黑客实施网络攻击时获得系统最高权限,从而取得对网站服务器的控制权,并进一步通过政府和企业官网渗透到相应内网中。此外,黑客利用该漏洞能轻松突破国内网吧常用的驱动防火墙,并绕过绝大多数主动防御软件,直接威胁到政府、企业、网吧以及个人电脑用户的信息安全。

  “这个漏洞对网吧用户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去年出现的几个WINDOWS本地权限0DAY漏洞经证实,都被用于了对网吧的攻击。”360安全专家说,“国内网吧通常使用驱动防火墙防御"机器狗"等木马病毒,利用"本地提权"漏洞的攻击恰恰是驱动防火墙的克星,攻击者可在最低权限直接攻破几乎所有内核防御系统,包括主动防御、驱动防火墙、自我保护、沙箱等等。”

  360安全专家进一步表示,个人电脑同样会受到“本地提权”0day漏洞的威胁。由于该漏洞可使黑客从最低权限直接攻击到系统内核中,能轻松突破绝大多数杀毒软件的主动防御功能,甚至绕过Vista/Win7系统的UAC(用户权限控制)。而此前,外界普遍认为UAC和IE低权限控制是“无法穿透”的,但如果黑客把挂马网页攻击和“本地权限”0day漏洞攻击结合使用,Vista/Win7系统的用户也难保安全。

  据悉,此前谷歌因IE浏览器的“极光”漏洞遭黑客攻击,进而导致德、法、澳等国政府建议民众暂缓使用IE浏览器。微软已于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紧急发布了“极光”漏洞补丁,但Windows“本地提权”0day漏洞补丁的推出时间还是个未知数。不过,360安全专家发现,针对这一漏洞的利用代码已出现在国内网络安全论坛和一些博客上。
图片说明:360安全卫士正常开启“实时保护”功能,即可成功拦截“本地提权”0day漏洞的攻击样本

  微软在其近日公布的安全建议中,提供了一个应急方案,即通过组策略禁用VDM虚拟机。但360安全专家表示,这一建议方案仅能确保user权限或非高完整性administrator(即UAC下运行的普通程序)权限下的程序无法利用这一漏洞,但并不能彻底保证用户不受针对该漏洞的攻击。

  “木马在高完整性administrator(例如UAC下提权运行程序)权限下,或在默认administrator权限(例如2000XP03的用户)下,仍然可以实现攻击,使HIPS、沙箱、驱动防火墙等内核防御无效。”360安全专家分析说,“此外,该方案显然还会造成很多安装程序、16位游戏等无法运行。”

  360安全专家表示,为了防止可能到来的新一轮挂马攻击,360安全卫士已于1月22日启动大规模升级到6.1.5.1008版本,可对针对该漏洞的攻击进行拦截,成为国内目前独具防御该漏洞攻击能力的安全软件。“目前,只有360的临时补丁可完美拦截针对该漏洞的攻击。”360专家最后强调说。 (来源:比特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