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走出去”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10:27
  (西部大开发10周年·深化改革开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走出去”平台

  新华网南宁1月25日电(记者程群 周丹丹)“东盟国家有大量的劳动力、丰富的土地资源、广阔的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将给双方带来更广阔的经济合作前景。”谈起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广西明阳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覃奇茂的眼中满是希冀。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往来将更加紧密。更多的商贸机遇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区域性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把目光对准东盟这块投资贸易热土。

  东盟国家已成投资贸易热土

  在邻近越南的广西,到东盟投资办厂早就不是新鲜事。作为广西农业企业的龙头,广西农垦企业集团仅仅在2007年5月就一次与东盟国家签约项目14个,总金额9.6亿美元。2007年10月,广西农垦企业集团又与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多家企业签约42个项目,总金额达188.5亿元人民币,涉及工业区开发、生物化工、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目前,东盟已成为广西农垦最大的海外合作伙伴,广西农垦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几乎全部集中在东盟地区。

  广西农垦与东盟的合作是中国对东盟投资水平不断提高的缩影。据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贸易谈判委员会中方谈判代表张克宁介绍,2003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为2.3亿美元;2008年这个数据上升到21.8亿美元,增长近9倍。

  《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实施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自贸区建设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多层次的合作框架,向着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机制化的发展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张克宁说,商务部已经批准成立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3个设在东南亚地区,分别在印尼、越南和柬埔寨3国,这表明东南亚地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地区。

  自贸区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按照《货物贸易协议》,对中国和东盟老成员国,正常产品在2010年1月1日关税将最终削减为零。2015年,中国和东盟新成员国正常产品的关税也将降为零。

  关税壁垒的逐渐取消给企业带来更多实在的商机。自贸区实现零关税以及贸易便利化,对企业的产品出口大为有利。“东盟成员国产业结构雷同,加上自身市场规模较小,因此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仍选择外资依赖的发展途径,许多国家希望来自中国的新增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张海森博士说。

  东南亚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迅速发展的经济实力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10月份,出口东盟国家柴油发动机共11600多台,较去年同期增加25%,出口金额5.48亿元人民币。

  随着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双方贸易互补性的发展潜力将愈发凸显。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说,中国与东盟的互补性贸易将极大丰富双边国内市场。例如,东盟国家钢材生产成本较高,产能不足,为中国钢材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原油、成品油、塑料原料、天然橡胶、铁矿砂和煤炭等能源型商品,可有效解决中国生产性原材料不足和能源缺口的困境。

  “了解政策、善用规则”成中国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为避免投资风险,购买政治风险保险已成为缓解政治风险的一项有力措施。”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江荣卿说。当投资发生保险机构所承保的政治风险时,先由承保机构负责向投资者赔偿损失,然后由该机构取得代位求偿权,依据中国与东盟各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向东盟各国办理索赔事宜,从而有效保护中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介绍,中国货物出口到东盟国家,凡符合双方签订的优惠关税的有关规定,只有凭中国-东盟自贸区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FORM-E)才可获得减免关税的最大优惠待遇,否则,只能享受WTO最惠国关税待遇。目前国内部分企业对FORM-E不很了解,更不清楚FORM-E证书可享受优惠关税、减少企业成本、扩大出口的功能,申领FORM-E证书的热情不高。许多出口企业错失了本应享受到的关税优惠待遇。

  “政府要加大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及其条款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学习和适应贸易新规则,制订应对新变化的方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