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海南新闻

中国将在海南建“南繁硅谷”提升粮食产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10:57
  新华网海口1月25日电题:中国将在海南建“南繁硅谷”提升粮食产能

  新华社记者 邓伽

  25日,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海南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2010年,将在农业部的支持帮助下,开工建设南繁种子检验检疫中心,共同把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建设成为服务中国的“南繁硅谷”。

  罗保铭介绍,2009年,海南南繁基地建设已经纳入中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国务院在国家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海南南繁科研制种基地建设。海南省拟投资7400万元在三亚建设国家南繁种子检验检疫中心,拉开了全面建设南繁育种基地的序幕。

  海南作为热带岛屿省份,拥有优良的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是农业育种的“天然温室”。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科学家在海南的“南繁育种”实践曾为中国提高粮食产能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海南已成为中国农业科学家进行研究和育种的“大本营”。近日,以袁隆平、李振声、戴景瑞等院士为首,包括来自中国涉农院校、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齐聚海南博鳌,参加了由科技部、农业部、海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博鳌)农业科技创新论坛。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基地成为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与出席论坛的农业科技专家座谈时强调,种业问题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面对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要大力加强生物育种技术研发,建立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中国种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种业跨越式发展。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此次论坛上指出,如何积极应对国际种业的激烈竞争,加强中国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种业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当前中国农业科技界和种业界面临的重大命题。

  万钢说,每年这个时候,全国都有几千名农业科技专家在海南研究和育种,因此举办这一论坛目的是在全国的农业科技界搭建一个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1日在海南也表示,农业部愿意积极推进部省共建,把南繁基地建设好。

  日前,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介绍,2009年在海南省政协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南南繁基地建设的建议》这一重点提案的督办下,承办单位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编制了《海南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建设方案》,配合农业部起草了《2010—2020年南繁发展规划》。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这份提案中认为,海南南繁基地在发展中仍然存在四大制约,一是缺乏有效的协调管理机制;二是缺乏相对完善的基础科研设施和条件;三是缺乏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四是缺乏有效的生物安全监管机制。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国务院今年1月4日正式颁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六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这一定位给海南农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海南将在人力、财力方面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创新管理,争取早日将南繁基地打造成“中国农业硅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