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委员建议纳幼儿园入义务教育 公办难民办贵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25日07:42
  上民办幼儿园,每月托费1700多,一年下来要两万,贵!上公办幼儿园,9月入园现已排了近百人,资源少要找熟人托关系,难!这几天,市民李女士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操碎了心,她希望上幼儿园能像小学一样,既平价又能保证质量。

  昨日,省政协委员何厚谦建议,政府加大对幼儿园教育的投入力度,“将义务教育向前延伸至学前教育”。

  商报记者李雅静吴静

  【现状】

  每年一两万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贵

  李女士家住管城区,孩子两岁三个月,她打算让孩子秋天上幼儿园。

  本来她打算晚些时候再联系幼儿园,但单位同事一再提醒她“要提前下手”。

  上周,她去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打探,“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每月托费1700多元,一年要两万元左右。

  而李女士和老公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才不过5000块,每月还要还1500元的房贷,除去日常生活开支、人情往来等,很难负担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

  后来,李女士又去了另一家民办幼儿园,条件环境还不错,但每月费用加起来也要1000出头,这也超出了她的承受范围,同事建议她去公办园看看。

  离李女士家最近的公办园,坐公交车有三四站,收费每月500多元,但现在已排了近百人,况且孩子9月入园时还不满3周岁,排不上队。

  这两天,李女士正托人找关系,希望能“走后门”将孩子送进去。

  “没想到上幼儿园这么难,好一些的民办幼儿园收费太高,收费低的幼儿园卫生条件、教学质量难保障,公办幼儿园又太少。”李女士说。

  【建议】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政协委员何厚谦认为,目前幼儿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源于幼儿教育投入不足。

  他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将幼儿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将幼儿园教育向前延伸至学前教育”。

  他还建议,将幼儿教育用地纳入城镇总体用地规划,按公益用地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实施,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幼儿教师在进修、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权利和待遇。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意味着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师资待遇等都按照公办学校的标准来,由政府负担。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在全国以及各地的两会上都有过类似的建议。

  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吴刚就提出了“关于学前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的提案;当年江苏的两会上,人大代表也提出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管理,由政府财政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埋单。

  2009年8月,湖南传出声音,正酝酿对学前教育实行义务教育。

  【说法】

  郑州已将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上日程


  “将义务教育向前延伸是民心所向,是个不错的建议。”李女士说,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后,收费会低一些,教学质量也会有所保证,这样市民就能享受到平价又优质的学前教育。

  郑州市教育局李勇认为,这是个民心项目,但是否能实施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需要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政府有一定财力负担才行。

  据悉,之前,在郑州市教育局接管郑纺机东西区幼儿园的仪式上,教育局负责人曾表示,郑州市已把加快发展学前三年教育提上教育发展的日程,教育部门正在调研和规划,准备向政府建议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 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