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商携300亿海南炒房属讹传 资本十年“潜伏”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1月25日11:23

  浙江日报讯 “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像一支强心剂,让海南在今年跃然成为各路资本狂舞的天堂,而浙商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一支资本军团。

  有关浙商的各种消息正在互联网蔓延,“10万浙商携300亿海南炒房”、“温州炒房客半月净赚上千万”……这些标题让浙商恍如传奇。

  究竟在海南目前有多少浙江资本?他们是否推动疯涨的房价?近日,记者赶赴海南探访地产乱象中的浙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轮海南热潮中,浙商资本并没有太多传奇,只是,他们比别人早起步了十年。

  浙江人买房并不多

  “我们这里的房子都已卖完了,售楼员也已经放假了。”1月23日,记者在海南省琼海市区采访时发现,很多楼盘的售楼处都冷冷清清,留守人员对此的答复是:“已经无房可卖。”

  同样,在三亚,这两天虽然上门看楼盘的客户络绎不绝,但是得到的答案却都是“没有房子”,只有少数几个楼盘接受预订。

  对于一个房价搁置了十年没有变化、最多时有600多宗烂尾楼的海南来说,如今正在经历的是一个房产业的神话。

  有数据显示,在1月4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5天内,整个海南省的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达到171.12亿元。

  来自浙江的民间资本被认为是海南本轮房价上涨的推手,特别是三亚凤凰岛——这个具有浙商背景的房地产项目,在创造了每平方米7万元、一天销售700套的销售奇迹后,媒体开始将海南的高房价与温州人联系在一起,在一些媒体上,甚至看到了“10万浙商携300亿海南炒房”这样的标题。

  海南的房价真的是温州人炒上去的吗?究竟有多少浙江资本在海南投资房地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最近被媒体炒得火热的三亚房地产,特别是凤凰岛项目,浙江的买家并不是很多。

  在三亚的几个售楼处,记者了解到,虽然来看房的人不少,但是许多是操着北方口音的客人,浙江人反倒显得比较零星。

  温州国光房产在三亚的项目——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是浙商目前在海南完成的最大房产项目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金联科告诉记者:“现在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涌进三亚,中国大陆以上海、江苏、北京和东北人为主,浙江人仅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一位海内房产的业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现在海南绝大多数的楼盘不是真的没有房子,而是在捂盘惜售、囤地惜建,坐待升值,由此造成的房源紧张进一步加剧了房价的上涨。他说:“许多正在上涨的房价,并不是温州人炒上去的,而是有人在借着温州人的消息‘捂出来的’。”

  浙商资本十年“潜伏”

  “300亿炒房是个什么概念?也太夸张了吧!要知道海南2008年的GDP才一千多个亿啊!”针对前段时间“十万浙商携300亿海南炒房”的报道,海口温州商会会长张益文一见到记者,首先提出了异议。

  据张益文介绍,目前浙商在海南兴办了各类工商企业千余家,主要从事制药、商贸、农业开发、房地产开发、水产养殖和餐饮旅游等行业。据了解,早在十年前海南处于低谷时,一些浙商看中海南的优惠政策,就已悄然“潜伏”其间。

  目前,这些项目全部累计投资总额是300多亿元,而不是媒体上说的300亿全部投资在房地产项目上。“虽然在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旅游酒店行业方面,也有不少浙商涉足,但比例并不是很大。”

  而在海南创办实业的温州商人,据温州商会的人介绍大约在两万人左右,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逾1000多家,总投资额200多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种植养殖、轻工机械、五金电器灯具、通讯电子、日用百货、旅游酒店等行业,其中投资房地产的有100亿元,属于早些年在海南的房产投资。

  “不管是位置、风景,还是气候,海南的优势都是明显的,只是价值一直没有得到体现。”温州国光房产总经理金联科表示。几年前国光房产在三亚拿到的地价,大大高出同行,一度被看作是业内的笑话,但是如今投资十多个亿建造的豪生度假酒店,已经成为浙商在三亚最成功的项目之一。

  据商会的人估算,近半年来温州人投资房地产的热钱最多不会超过30亿元。“而且,现在来炒房的只是一些零散的游资,并不能体现浙江资本真正的走向。”

  赚的是当年“抄底”钱

  “浙商确实在海南投资了房地产,但这些项目是很早就开发了的,而不是看到房价飞涨才跑来投资的。”海南省浙江商会办公室主任徐燕告诉记者。

  目前在海南投资了房地产项目的浙江企业,包括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美都控股、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十多家企业,都是在新政策尚不明朗时就已注资开发。

  而浙江企业参与的项目,开发模式各不相同。譬如国都控股联手众诚国际,耀江集团联手海德股份,南都房产集团则联手宁波埃美柯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科联控股集团等等。也有像中凯企业集团、温州国光房产这样打自主品牌的。而更多的浙江资本打出的是旅居概念牌,即“地产+酒店”,或“地产+旅游”,其中以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美都控股、吉利集团等最具代表性。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除了在建的三亚凤凰岛之外,浙江企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大多已经在2009年或之前完成建设,并销售完毕。

  “如果一定要说浙商在此轮海南房产获益的话,最关键的原因是,他们较早‘潜伏’在了海南,赚的是‘抄底’的钱,而不是现在‘炒房’的钱。”张益文表示。

  张益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温州商会正在筹划一座400亩的商贸城,抱团成立了海口温商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准备在海口开发一座占地400亩、具有温州特色的商业城项目。

  不过,眼下海南这一轮的房价涨得实在太快了,这个项目有可能要暂缓了。

  “说句老实话,我们也不希望海南的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因为这将给我们的下一步投资增加成本支出。”张益文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