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现有近61万人无家可归 震后重建会议将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25日11: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国宇翔):遭遇强烈地震的海地一直牵动世界人民的目关,国际社会的救援行动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而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秩序也从地震之初的混乱逐步朝有序方向发展。海地总统普雷瓦尔23日发出呼吁,希望联合国设立负责人道主义干预的“红盔”部队,帮助海地政府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协调与分配。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24日则宣布,关于海地震后重建的部长级会议将于2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召开。

  海地政府日前宣布震后人员搜救阶段结束,救灾重点已经转向安置无家可归者。有数十万海地人22号携带着很少的随身财物,乘坐免费的公共汽车、小船或是步行离开太子港,前往其他地方寻找临时住所。有数字显示,离开太子港的海地人目前已达到20万人,今后几天还会有更多人撤离。而太子港的生活秩序也在进一步恢复。海地主管侨务工作的高级政府官员表示,政府已公布了电话和网址,以便在海外的海地人能获知亲属的最新信息。政府还将采取措施,确保当地人顺利接到来自海外亲属的援助和汇款。另外,一些动物权益保护组织也已抵达海地。他们将开始为流浪狗注射疫苗,以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同时,一些组织还将到海地农村地区,帮助当地人饲养家畜以提供肉、奶等副食品。但对于那些仍然没有离开太子港的人来说,他们仍然面对着缺少食品和医疗救助的困境。

  对于源源不断抵达海地的国际社会捐助物资,海地总统普雷瓦尔23号是呼吁联合国设立负责人道主义干预的“红盔”部队,帮助海地政府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协调与分配。普雷瓦尔说,由于海地政府机构在12号发生的强烈地震中遭受重创,目前已经无力承担救援物资的统筹与分配,必须倚仗联合国的力量,才能让救灾物资早日到达受灾群众手中。海地政府也必须倚仗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合力,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为此,他请求联合国设立与维和“蓝盔”部队相对的“红盔”救援部队,代替海地政府行使这一职责。同时,普雷瓦尔高度评价联合国在海地救灾过程中表现出的高效率和人道主义精神,呼吁联合国继续为海地人民进行援助物资的协调、分发。目前在太子港,一些物资发放点都有联合国维和人员巡逻,现场虽然聚集了许多等待领取食物和饮用水的灾民,但总体秩序是比较有序的。

  不过,目前也有舆论认为,海地政府此举或许将意味着外国势力在本地的长期滞留,海地政府应当谨慎行事。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一些拉美国家此前曾公开表示,担心美国军事力量以协助重建为借口长期驻扎海地,使海地成为美国又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在海地当地救灾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的同时,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24日宣布,关于海地震后重建的部长级会议定于2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召开。坎农说,关于海地灾后重建部长级会议的重点是评估海地1月12日遭受强烈地震损失的总体情况,确定人道主义援助和恢复重建工作最急迫的任务,为未来几个月内召开更大型的关于海地灾后重建工作的的国际会议做准备。另据19日有关海地灾后恢复与重建问题的国际会议预备会上达成的意向,在联合国主导下,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在多米尼加成立海地重建协调委员会,用以募集和运筹使用各界捐款。其主要任务是为海地重建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粮食安全战略。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建议成立一个“单一、透明、由多个捐助方共同建立的”“海地恢复基金”,统一管理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援助,用于保证海地灾民的基本生存、修建基础设施、恢复公共服务等,为海地未来5年内的恢复和重建工作提供资金保证。

  据联合国2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海地强震已经造成超过11万人罹难。海地内政部22日公布的数字,海地目前近61万人无家可归。显然,震后海地的早期恢复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正如舆论所说,海地目前需要的是平等无私的国际援助、科学合理的援助机制,以及立即进行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