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军方提出先发制人 朝鲜视其为宣战布告(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10:57
  这是2009年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上)与韩国(下)的哨所。新华社/法新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24日发表声明,强烈抨击韩国军方“先发制人打击”朝鲜的言论,说朝鲜人民军将这一言论视为对朝“宣战布告”。

  声明同时说,朝鲜希望改善朝韩关系,但决不会坐视韩国的反朝、对抗活动。一些分析师说,这表明朝鲜愿意继续与韩国展开合作。
  资料图片:2009年12月11日,一名士兵在朝鲜新义州执行巡逻任务。新华社/路透

  警告防长

  按照这份声明的说法,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一再公开谈论“先发制人打击”朝鲜,显示韩国政府不愿推动朝韩关系发展。

  朝鲜总参谋部在声明中说,朝鲜军方认为,韩国“先发制人打击”的言论是对朝鲜的公开宣战。为应对韩方任何侵犯朝鲜尊严和主权的企图,朝鲜军队会果断且迅速采取军事行动,摧毁韩国重要目标,包括韩国军队指挥中心。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20日出席“国防改革和南北关系展望”研讨会,称如果朝鲜出现对韩国核攻击的“明显迹象”,韩国可能“先发制人打击”朝鲜。

  金泰荣说,如果朝鲜发动核攻击,韩国会蒙受重大损失。“受对方攻击无力还手的情况下,只能先发制人,”他说,韩国军方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金泰荣2008年出席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听证会时发表过类似言论。
  这是2007年10月4日在朝鲜半岛中部的板门店拍摄的一名韩国宪兵(前)和朝鲜人民军军官分别在军事分界线两侧执勤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关注军演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消息报道,韩国第五十三步兵师宣布,自25日开始“仲冬野外战术演习”。演习分三阶段,定于2月底结束,主题为假想发生战争,如何在韩国港口城市釜山的海云台区应对敌方“沿海渗透”。

  朝中社评论:“韩国开展这种反朝鲜军事演习,恶化朝鲜半岛形势。”

  朝鲜人民军本月早些时候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军事演习。金泰荣20日说,韩国军方密切关注朝方动向。

  朝鲜战争1953年停火后,美国代表“联合国军”与朝鲜签署停战协定而非和平协定,韩国和朝鲜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朝鲜近来数次呼吁签署和平协定。

  不弃合作

  朝鲜总参谋部声明说,基于《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朝方坚定发展朝韩关系,推动朝鲜半岛统一进程,但不会坐视韩国政府反朝活动升级。

  一些分析师解读,朝方这项声明显示,朝鲜不容自身安全受到任何挑战,但不大可能放弃发展南北关系的大方向。

  韩国世宗研究所韩朝关系分析师白鹤淳说:“朝鲜传递明确信号,即朝方准备与韩方合作。”

  朝方22日向韩方提议,26日在朝鲜开城举行军事会谈,磋商开城工业园区通关、通行、通信“三通”事务。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回应,韩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商讨这项提议。

  美联社24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韩国官员的话报道:“我们没理由反对朝方这项提议,打算25日回应。”不过鉴于双方定于2月1日在开城工业园区召开工作会谈,韩方希望另外设定军事会谈日期。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宇焕说,就与朝鲜接触事宜,本届韩国政府比往届政府更谨慎,“政府似乎尚未决定是否抓住朝方示好的手”。(吴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