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湘红点评:取消驻京办有利预防腐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12:49

  事件: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各地驻京办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计划在6个月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那么涉及的驻京办他们面对即将被撤销的消息又如何反应?中国之声记者陈俊杰昨天走访了多家"驻京办"。

    记者调查:部分驻京办称并未接到正式通知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我昨天走访10多家驻京办,级别不同,有省政府设立的,有各个省、市职能部门设立的。接受采访的驻京办他们都说不知道撤销的消息,由于昨天是周末,大部分驻京办都没有人上班。记者在马甸桥附近的七省驻京办大楼采访,从二楼爬到八楼,逐个房间的敲门,竟然没找到一个值班人员,后来通过宾馆服务员才联系到了一家驻京办的工作人员,他说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从昨天的采访情况看,这些驻京办确实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通知。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南湘红作如下点评。

  南湘红:我们刚才在新闻里头再一次听到关于驻京办的问题,去年河南两家驻京联络处购买了777瓶假的贵州茅台酒这个消息被媒体披露之后,一时成为舆论的热点,大家就追问,花66万元买这么多的茅台酒是用来自饮的还是用来送礼的,驻京办的形象在这件事情上一下子大打折扣。

  另外一步是记者也说到了叫做《驻京办主任》这样一本书,这本书里头直接就把驻京办概括了三句话,就是第一就是跑部钱进,跑部委找钱,迎来送往权钱交易,确实由于国内的物资的匮乏,资金的短缺、信息的不发达,驻京办的主要的职责就是为各地争取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物资、资金、项目、指标。

  因此驻京办成为各种腐败行为的高危地段,近两年也出现一些较大的腐败案件,这些案件都和驻京办主任有关,比如说李真案,河北省驻京办主任就因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被判无期徒刑,陈克杰的案子中,广西驻京办原副主任也是因为受贿罪被查办了。

  沈阳的木马案中,沈阳驻京办主任也是因为贪污公款而被惩处,从这里头我们看出来。驻京办确实是一个腐败行为的高危地段,有的专家算了一笔帐如果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保守按100万运行费计算的话,在北京的所有驻京办每年大概需要100亿以上的资金,这个资金是相当惊人的。

  驻京办除了驻京人员的工资福利开支之外,其中大多数的钱实际上是公关的费用,可能用于地方官员来京的接待费,向上级送礼的费用,种种费用加起来,由于财政上的漏洞多,驻京办对这些钱有绝对的支配权,所以花消起来很随意,也为腐败提供了制度的缝隙。

  驻京办本身来说,制度来说,机构来说,它应该有它的一定合理性,它最主要的问题因为它远离地方权利的中心,成为了既不受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约束的部门,也不受中央这些部门来约束的部门,成了一个真空地带。

  所以就为少数的一些人行贿、受贿营造安乐窝提供特殊的环境,解决驻京办的问题,实际上不应该在机构上做文章,而应该在管理上做文章,假如我们按照财务预算公开的办法实行的话,它的财务放置在一定的监管底下就会大大杜绝贪污腐败的行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