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行预测数字较乐观 背后隐忧影响经济复苏态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13:08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5分报道,在《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界银行给当前经济的定调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全球经济复苏已经上路。"但同时,世行也认为未来的经济复苏前景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缓慢复苏的背后,究竟还有哪些制约因素?通胀威胁下的亚洲经济体又将如何定调未来经济?中国之声连线今日的在线主编——《中国经济导报》主编杨禹:

  主持人:世界经济复苏强于预期,世行大幅上调预测,但仍然警告"现在考虑退出刺激政策为时尚早"。您认为,在这种谨慎乐观的背后有哪些隐忧?

  杨禹:今天上午10时,世行颁布《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其中的预测数字比较乐观,将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2.7%,对2011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维持在3.2%。但是,一般来说,世行每年年初的报告都会做出比较乐观、积极的预测。这样的数字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心理影响,会成为很多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及跨国公司制定新一年政策的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说,乐观数字的背后恐怕是更多的隐忧,这些隐忧恐怕将影响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

  过去一年多,世界各国主要通过政府投资拉动本国经济。这样的拉动投资方式,第一,不可持续;第二,需要转型。这个转型需要各经济体,包括企业主体,展现出更多的内生性自我增长的愿望和能力。这是2010年最具有悬念的一点。

  另一方面,由于政府花钱太多,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几乎已经到了极限。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能不能够进一步落实许诺的很多政策,财政赤字会不会带来新的金融和经济的波动等等,这都是制约2010年经济发展的因素。

  主持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尽管率先走上了复苏之路,但一方面经济复苏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另一方面资产价格泡沫的潜在威胁也不容忽视。那我们又该如何来为当前经济把脉呢?

  杨禹:从世行的报告中,我们特别想看到,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哪个方向上。外界有一些对中国经济的赞扬,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有国际舆论说,中国正抑制部分房价过快上涨,使得房地产业适度降温,这对很多国家来说简直是一种令人羡慕的“烦恼”,因为他们的国家缺少活力。我们不应该因为这样的夸奖而飘飘然。

  我们正面临非常重要的转型,通过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之后,我们希望能够启动内需,不再过多依赖出口带动经济增长。而这样的转型并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任务,并不是说可以虚度年华。2010年,我们应在很多很多地方,特别是推进结构调整上,做出更多努力,在结构转型上见到更多实效。在新的一年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的同时,感到中国经济不仅更稳固,而且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