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统计局局长:2010年北京“保九”没问题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3:50

  2009年本市经济增速10.1%市统计局局长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2010年北京“保九”没问题

  同时回应本报有关GDP数据问题另指出:百姓关注统计数据不能简单对号入座

  今天上午,市长郭金龙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0年,北京市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为9%。

  就在前几天,本市刚刚公布了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1%增速的可喜消息。就2010年北京的经济形势及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市统计局局长苏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据悉,这也是苏辉自2009年3月下旬任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后,首次接受媒体的专访。

  10.1%的经济增速很正常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就在前几天,本市公布了2009年的GDP增速为10.1%,超过了2009年初所做的经济增速“保九”的预期。这个增速正常吗?

  苏辉局长(以下简称“苏辉”):GDP实际上就是经济发展结果的一个信号。2009年,我国已从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候走过来了,正处在复苏阶段,现在全面向好。身处国内大的经济环境之中,北京经济也步入稳步上行区间。同时,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经济10年间有9年经济两位数增长,所以,10.1%的经济增速也是正常的。

  2010年“保九”应没问题

  FW:郭市长今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0年北京经济增速预期将为9%。对此,您怎样看?

  苏辉:2010年的数据是在北京经济2009年政府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且经济结构逐步调整的基础上进行预期的。这个增速应该既是积极的,也是稳妥的。

  首先,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发展,多条地铁线路在同时施工;其次,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市场也会进一步红火起来。北京的消费市场已连续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居全国城市之首。

  第三,随着对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进一步鼓励发展措施的效益显现,这些行业也会有一个进一步的发展。比如:北京的物流业、会展业、新兴的体育产业等近年来都在不断发展,这些都将成为北京经济在2010年的新的发展亮点。

  读数据不能简单地对号入座

  FW:现在,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越来越贴近普通百姓生活。但这些数据却常常会令人们感到与自身有很大差距。

  苏辉:大家对统计数据有时有疑问,认为与自己的生活有一定差距,这主要是自觉不自觉地把统计数据和自身对号入座的原因。

  统计数据是个综合数据,不是针对个体的。比如:人们关心的收入,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对北京地区5000户城镇居民抽样调查得来的数据,而且,还要将样本分为高收入、中高收入、中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五个层面,各占20%。同时,还要考虑到行业间的均衡性,最后集合成一个综合数据。

  另外,影响居民收入数据的因素也很复杂。一些单位工资的调整、是否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交保险金的时间、个人所得税是否有免缴项目、住房补贴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调高、是否购买基金和股票、是在职还是退休人员等,都会反映在收入里面。

  人口普查是2010年重中之重

  FW: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0年,本市将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研究人口规模、结构与布局问题,探索建立综合调控机制,通过城市功能疏散、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促进人口有序迁移与合理分布。对此,目前是怎么规划的?

  苏辉:人口普查是一项基本国策,我国10年才开展一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2010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吉林副市长担任组长。统计、人口计生、公安等部门将联手参与。

  这些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首都的人口数量、结构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了解人口的详细情况对于政府今后制定民生、就业、养老等相关政策,进行环境、资源的调整等,都极其重要。如果没有精准的人口数据,后面的环节都可能产生误差。

  我们将在全市18个区县和亦庄开发区分别成立专门的机构,下一步将全面培训普查员。希望当我们的普查员入户调查时,广大市民能积极地配合。

  统计局答疑

  政绩考核不单看GDP

  FW:1月19日,本报曾对18区县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梳理,发现把各区县的GDP等相关经济指标累加后所计算出来的平均值,与全市相对应的数据有差异。

  苏辉:国内的地区生产总值(GDP)采取的是分级核算的方法,北京市采取的也是这种核算方法。各地区的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也不完全相同。所以,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

  FW: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GDP是衡量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普通读者而言,从比较各区县的GDP、人均GDP、GDP增速等指标,能否看出各区县发展情况?

  苏辉:我们不提倡这种简单的比较。

  拿GDP来说,某个区的经济总量比较大,那么,该区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它对于全市经济的贡献都是相当大的。

  同时,按照北京市目前的功能分区,18个区县被划分为四个功能区。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城市功能拓展区包括: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城市发展新区包括:大兴、房山、通州、顺义、昌平;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平谷、门头沟、怀柔、延庆和密云。

  每个功能区都有不同的考核政府的指标体系。

  比如:经济发展的任务主要落在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的身上,如海淀的中关村、朝阳的CBD、西城的金融街、丰台的总部基地和顺义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等;而生态涵养区的任务则不同,像密云的任务就是主要涵养北京市的一盆净水,而不是单纯地追求GDP的增速。

  另外,对各区县政府的绩效考核中,还要进行对区县政府群众满意度的调查。所以,大家不必过度地关注GDP。

  ●采访手记

  局长也关心房价

  做完专访,苏辉局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把统计数据形容为“天气预报”。

  苏辉解释说,统计部门的数据有点像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告诉你温度是多少度,风力多少级,是否有雨雪等。但听后是加衣服还是减衣服;带不带雨伞,却都是由你自己来决定的。

  既然是天气预报,那就告诉你一个趋势,可以作为日常生活的参考,但却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张和判断,不能跟风,更不能盲从。买房是这样,买车是这样,投资更是这样。

  身为北京市民,苏辉也关注房价。在买房这个问题上,她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她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太着急,更不要跟风,看别人都买,自己也赶紧跟着买。如果是投资性和储蓄性购房,一定要有经济实力。而且,需要格外谨慎。本版文/记者汪红

  苏辉,1956年5月出生,台湾台南人,汉族,中共党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大学毕业,高级会计师。现任北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通讯员祁长海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