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探访海地地震重灾区:孩子们笑颜天真追逐戏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14:23
  1月21日,地震受灾民众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家乐福地区的一个临时帐篷里玩耍。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海地莱昂加内1月24日电 通讯:探访海地地震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栾翔 党琦 林杉

  12日,一场里氏7.3级的强烈地震袭击了加勒比岛国海地。联合国评估小组在勘查后宣布,首都太子港以西29公里处的小镇莱昂加内是此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地区,基础设施损毁程度高达近九成。迄今强震已经过去12天,新华社记者一行前往莱昂加内,亲眼见证了这场强震造成的创伤和当地人对灾后重建的期待。

  出发前,出生在莱昂加内的利卡尔蒂·莫鲁内尔在太子港告诉新华社记者,地震发生之后,他立刻赶回家乡,发现祖屋全部坍塌,父母均已罹难。悲痛之余,他决心将自己的余生全部投入到海地重建事业中,特别是首都之外的“被遗忘的地区”。这些地区长久以来未得到足够的关注,是海地最贫困和落后的部分。

  莫鲁内尔说,自己的故乡是一个安谧平静的小地方,人们以种植甘蔗为生,生活贫困但是乐观、善良。他说,如果能够得到资金和技术扶持,那里也一定可以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地方。只是天灾无情。

  在前往莱昂加内的路上,随处可见地震灾民建起的临时营帐,人们坐在加勒比炽热如烈焰的阳光下,或闲聊,或烹饪分得的赈济食品,表情平静。孩子们笑颜天真,追逐戏耍,仿佛地震只是一场噩梦。见到记者,当地人露出洁白的牙齿,送上亲切的微笑,用当地土话问候一声“可好?”,让人心里暖暖的。

  从太子港一路往西,行得越远,建筑的损毁程度越甚,到了莱昂加内,已几乎看不到完好的建筑。建筑物在地震波的强烈冲击下扭曲、碎裂,甚至变为一堆看不出原本形状的砖石碎屑。

  在田野的平坦之处,当地人建起临时避难所,山羊、牛、马等牲畜被拴在倒塌的房屋废墟前,悠然自得地啃食贫瘠的植被。听到车辆经过的声响后,穿着漂亮短裙的当地女孩子们笑着出来观看,她们追逐记者的车,用土话克里奥语询问:“你从哪里来?”“你给我带来了什么?”人们坐在毁坏的家园前,不显得悲伤,也没有对命运不公的愤懑。他们在耐心等待救援的到来。

  在莱昂加内的临时避难所里,很多海地人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思:等待。等待政府启动重建工作,等待联合国和全世界的救援到达手中。“因为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已经失去了一切,我们没有材料和工具再盖房子”,居维尔·沙农说,周围聚拢过来的人们纷纷点头。

  通讯专业的大学生、19岁的让堤卢·内尔松因为学校在地震中坍塌,已经不去上学了。他说,他和临时避难所里的同伴们目前能做的,就是等待国际救援的到来,等待政府行动起来,重新建起学校,让他们早日回归校园。他说,他的梦想是做一名走南闯北的新闻记者,到世界各地去看看,然后记下所见所闻,告诉海地的人们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希望政府能够早点重新为我们盖学校,让我顺利完成学业,”内尔松说。

  临时避难所外,倒塌的小教堂前,一位名叫让·巴蒂斯特的老人赤裸着上身,坐在树荫下远眺晴空,似乎正在享受一个闲适的周日。记者上前询问他为什么坐在这里,老人用掺着法语的英语说,他笃信上帝,“有信仰,就有救赎。”“您打算参与教堂的重建吗?”记者问。老人摇头:“不,不,只是等待。”

  离莱昂加内不远的格雷西耶,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人员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正向一个临时避难所内的灾民发放食物和水。联海团工作人员说,每发现一个自发组织起来的临时营帐,联海团就会清点人数,并将救灾物资运往当地发放,然后再出发搜寻其他灾民。

  但由于受灾严重、灾民人数众多,很多急需救助的人无法立刻拿到救灾物资。年轻的米里克·路易和他的几个朋友从莱昂加内赶来,向联海团请求帮助,他们得到的回答也是等待,耐心等待。

  在太子港遇到的莫鲁内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海地重建不仅需要物资、资金,更需要海地人同心合力,需要从思想观念上根本改变这个国家的管理理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