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汉语将成第三大外语 美国汉语教学热急剧升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14:34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项由美国财政资助的基金会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去10年,成千上万的美国学校取消了外语教学,但与这种趋势相反,汉语却纷纷被美国各地的学校引入,并成为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目前,共有1600所美国学校开设汉语课,汉语即将超越德语成为美国第三大外语。

  据北京《环球时报》22日报道,美国政府一项粗略统计显示,10年前,全美只有3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现在,开设汉语课的学校数量正急剧增长。美国应用语言中心主任南希·洛兹德说:“汉语课的开设正改变美国外语教育现状。”

  美国大学理事会副主席特雷弗·帕克尔表示,在美国,参加汉语预修课测试的学生数量正迅速增长。今年,汉语有望超越德语成为全美第三大参加测试人数最多语言,仅位于西班牙语及法语之后。帕克尔说:“汉语有望在如此短时间内超越德语,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惊奇。”

  文章援引《纽约时报》的分析称,汉语教学之所以风靡美国与中国政府政策密不可分。中国向海外派遣汉语教师,并支付他们的部分工资。显然,在经济危机的条件下,这项措施让许多美国学校难言拒绝。

  此前,有学校开设汉语课只能自己掏腰包支付上课费用。但现在能获得中国的一些援助。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南部的马西隆地区,约翰逊高级中学在2007年秋季开始开设汉语课,该校国际语言部主任达伽特说:“我们想开设初级西班牙语课,但我们没有免费西班牙语教师,但如果开设汉语课,我们能得到免费汉语教师。”

  另外,汉语课在美国的地区分布将更广泛。10年前,大部分开设汉语课的学校都在东西海岸地区,但最近几年来,很多美国中部地区学校开始开设汉语课。比如中西部地区的俄亥俄州及伊利诺斯州,南部的德克萨斯州及乔治亚州,以及西部落基山脉地区的科罗拉多州及犹他州。

  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克里斯·利维卡里说:“在很多中国人并不多的地区,美国人对汉语兴趣越来越大。”

  专家们表示,美国家长、学生及教育家们认识到,中国正成为一个全球重要国家。他们相信,如果能说好一口流利汉语,就能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