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没GDP快 10年里有6年低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4:3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最近10年里有6年比GDP增速低——

  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没GDP快

  近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2009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

  2009年GDP“保八”成功,一些普通的居民却并没有为此而感到高兴,认为每年的GDP增幅都在两位数附近徘徊,可居民的收入却在减少,并表现出“国进民退”的态势。

  本报记者统计近十年来GDP与居民收入的增幅,并进行对比发现,从2000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只有4年比GDP增幅高,其他6年都低;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幅十年中没有一次超过GDP的增幅。

  居民反映

  收入增长赶不上GDP速度

  “我‘被增长’了!”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最新居民收入增长数据时,网友“夏余才”发出这样的惊叹。“相比2008年,我的工资收入没有任何增长。物价却在上涨。油价涨了、气价涨了,就是水价也要涨了。”该网友对此不解:“为何我的收入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总是大相径庭呢?”

  金融海啸没有挡住中国GDP实现保八,以至一些美国民众甚至认为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2009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预计,2009年内地人均GDP约3500美元,2010年在消费带动及人民币升值下,人均GDP可能高达4000美元。但是,很少人为这个好消息感到欣喜:“我怎么没觉得?又是‘被增长’了吧?”

  一边是高速增长的GDP,一边是不断遭到抱怨的收入水平。官方的大数字和民众的小幸福并未接轨。为什么GDP的增长,居民没有感觉到?

  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率在下降

  中国的消费占GDP 的比率为36%,仅为美国的一半,是欧洲和日本的2/3左右。事实上,中国的消费占GDP的比率在除沙特阿拉伯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最低的,因为沙特的石油出口占据了经济产出的很大份额。

  这个比率相对于1990年已经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还在继续下降。尽管消费率下降在发展中国家中颇为常见,但是,这种下降的范围和幅度在现代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在美国,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驱动的全面工业化期间,私人消费仍占GDP的50%以上。在日本和韩国,在工业迅速发展时期,消费率也保持在50%。

  中国的消费率为何如此之低?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吕薇在与人民网、新华网网友交流时曾表示,国内的消费不足有多种原因,一是现有的收入分配情况下,劳动者报酬的比例相对比较低,在GDP中,劳动者报酬的份额在逐步下降,比如说从1995年到2007年,劳动者报酬在GDP当中的比例从51%下降到39%。

  但是,同时企业盈余从23%上升到3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劳动者报酬在分配收入结构中有所下降。

  相对而言,在OECD(经合组织)的国家,劳动者报酬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大部分国家都在60%以上,高时达到90%,有的是70%多。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表示,总体来说,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快慢与GDP增长的快慢在趋势上是一致的。

  数据统计

  城镇居民收入增幅6年不及GDP增幅

  本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中发现,在2000年到2009年这十年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有4年比GDP增幅高,分别是2001年、2002年、2007年和2009年,其他6年都比GDP增幅低。

  另外,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的增长率在这10年中都比GDP增幅要低,特别是2000年,GDP增幅达到了8.4%,而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率却只有2.1%。

  这也是这十年中增幅最低的一年。

  但是,随着中央政策向农村倾斜,从2004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开始上涨,直到2009年,每年的增幅都没有低于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中国GDP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最快时增幅达11.4%,最慢时也有7.5%。

  1978年-2008年GDP年均增长速度是9.8%,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是7%,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8.8%。居民收入增速不仅低于GDP增速,还低于消费支出增速。

  网友言论

  “GDP与百姓消费能力反向增长”

  物价上涨,尤其是房价节节攀升是造成多数人不满GDP的主要原因。

  “涨价好,房价涨到十万一平米,食用油翻几番,大米翻几番,所有消费品都翻几番,这样GDP马上就世界第一。”网民“天天这么过”说。

  网民“山不厌高”抱怨:“GDP起来了,但是宝贵的资源挥霍‘殆尽’了,环境污染不堪重负不堪人居了。”

  有网民感叹:“GDP和民生的关系真奇怪,GDP与百姓消费能力反向增长。”

  “我们老百姓不懂什么GDP,就知道认死理。反正30年前孩子上学不用花钱,中专、大学毕业有工作,那时物价低。”人民网一位署名为“到处游玩”的网民这样说。

  虽然对于GDP抱怨重重,但是仍然有一些人持乐观态度:“我们或许更加应该看到目前我们的幸福生活,物资缺乏什么都需要票的日子,大家只是没有经历过。”

  典型案例

  工资涨幅“跑不赢”GDP

  28岁的罗豫蓉在湖南长沙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工龄工资每年都会递增100元。

  但罗豫蓉并不因此而快乐,业余辅修经济学的她,常常抱怨“工资跑不赢GDP”,100块钱不过使她工资增加了5%,但当地的GDP却总是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有着这样感受的并非单个人,著名媒体人郭宇宽撰文说:“现在好像哭穷是最时髦的事情,尽管据说GDP增长很迅速,但我观察了几次,在饭桌上,如果不聊聊自己或者身边的朋友活得有多么惨,简直就找不到共同的话题。”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