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取消商品房预售引热议 网友与专家担忧推高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16:21
  《南宁晚报》报道:1月23日召开的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城市。

  作为近几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商品房预售制度应否取消,一直备受各界争议。

  去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的集体提案,建议全面取消预售商品房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提案指出,预售制度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该制度不仅导致面积缩水、设计变更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行为。

  广西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可以看作是一个方向,会有一个过渡,比如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但具体的政策措施还在制订当中。

  对此,有地产界人士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在房地产市场发育早期,对开发商群体的迅速成长起了很大作用。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发展,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考虑取消预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

  广州对商品房预售的监管走在全国前列,官员称:

  “没听说广州会取消预售”

  南宁将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今早,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获悉,鉴于今年广州楼市供应量锐减的情况,不排除将预售条件作为调控房价的新工具,操作上或考虑降低预售条件,增加有效供应。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降低预售条件只是指降低工程形象进度,广州市目前对预售的监管是到位的,已可有效防止工程烂尾、一房多卖等情况。

  今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品房预售制是国家允许的政策,有利也有弊,一方面预售制可加快商品房的开发和供应,期房的价格也比现楼低;但同时,也容易产生一些纠纷。广州目前预售的商品房项目,要求必须达到一定条件,比如用地规划施工手续齐全,多层楼宇已建至封顶,高层楼宇完成工程进度的2/3,等等。从2005年开始,广州陆续推行商品房预售合同“网签”、预售款全程监控等制度,在规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黄文波认为,每个城市的特点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不是很清楚目前南宁的商品房市场情况,是不是供应量大于需求,所以要取消预售制。”结合到广州,黄文波表示“没听说广州会取消预售制”,但针对今年广州楼市供应量减少的实际情况,会加快和协调不同部门的审批效率,甚至不排除适当放宽预售条件,增加市场的有效供应。但降低预售条件也是有前提的,只是指降低工程形象进度,而开发商必须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等。

  穗专家:今年楼市供应量锐减,赞同“务实运用预售制”

  “取消预售反而扯高楼价”

  今早,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接受采访认为,取消预售制长远而言可杜绝烂尾、资金转移和货不对板等。但从短期来说则是要斟酌。在黄韬看来,如果广州现在就取消预售制,供应量必将锐减一半,有可能人为加剧供需矛盾,令房价继续上升。据中原地产研究部预计,今年广州楼市的新增供应量约为800万平方米,少于去年950万平方米的水平。

  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广州市今年情况比较特殊,由于举办亚运会,从2010年10月25日至12月22日,全城将进入停工状态,除此之外今年3月份不能完成报建的,停工期将长达9个月。这意味着广州楼市供不应求的情况将加剧。“明知今年供应量减少而采取临时措施,这是适当的。”

  黎文江表示,早期,广州批准预售的最低标准,是高层楼宇完成工程进度的1/2、开发商自有资金25%就可卖“楼花”了,后来按照省里的规定改为“完成工程进度的2/3”,自有资金35%。“目前国外大多数都是卖现楼,中国香港则是卖楼花。”黎文江颇为赞赏广州灵活运用商品房预售制的做法:“以前是为解决开发资金不足,现在则是用来要增加供应,这种做法很务实。”

  网友除了欢迎也有担忧———

  就怕推高房价

  南宁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刚一传出,就成为网络上议论的热点。在表示欢迎之余,网友们也表露了担忧———此政策会否引发新的涨价潮?

  对这一尝试,南宁本地的网友回复相当热烈。比较集中的看法,认为取消预售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面积缩水、烂尾楼和一房多卖等现象,且有望淘汰部分实力不足、靠“空手套白狼”发家的中小开发商。有来自郑州的网友则更是直言,称“既然是商品,当然就应该在生产出来之后再说交易”,他期待这一做法尽快在全国推广。

  除了欢迎,近年来饱受高房价之苦的网友们更多的是担忧。不少人认为,如果开发商改用“预约制”、“内部预订”等名义变相预售,政策执行也会打折扣。因此更应同时考虑开发商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制定严厉的配套处罚。

  比政策难以落实更令人头疼的,是取消预售制度后房价可能继续上涨。“而且短期内的现售房面积、套数都不会太多,造成市场供应减少,反而会推动更高的房价……”一位网友说出很多人的担心。一位来自广州的网友则认为,日后“巨无霸”开发商的实力更强,“房价更容易操控和更高了”。而且对炒楼团来说,炒现楼可以在未出手前以租养楼,比现在炒楼花的压力更小一点。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