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加息传言不攻自破 专家称近期不可能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16:19
  “加息”这匹狼的脚步逼近了吗?加息之弦变得愈加紧绷了?

  出于对“加息”的恐慌,股市曾受到重挫,而“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从去年表示“避开银行股”到现在重仓持银行股,这些信号给人们再次巩固了央行加息的脚步愈发临近的预测。

  昨天下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财经网页守候加息新闻的人们空等了一场,中央银行并未像坊间盛传的那样在周日加息0.27个百分点。对此,相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加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央行进入“被加息”时代。

  加息的“狼”并未出没

  “物价在涨,再不早点结婚摆酒就不划算了。”在一家国企人力资源部上班的肖强今年27岁,昨天去望城喝了高中同学的结婚酒后,他开玩笑说,“从2009年开始,喝喜酒的钱可以数到手软,以后结婚收到了礼金就没那么值钱了。”

  国家统计局上周四(1月21日)发布的2009年数据表明,全年CPI下降0.7%,PPI下降5.4%,但12月CPI上涨了1.9%,带来了很大心理震动。进入深冬,北方地区雨雪气候加剧,食品价格与气温成反比,居高不下,进一步使“通胀”的讨论不绝于耳。

  2009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5764亿元,个人消费性住房贷款累计新增1.4万亿元,房地产新增贷款占比达20.9%,这组数据也让人相信国家会给狂飙的银行信贷泼瓢凉水。

  尽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否认了发布限贷令,但“权威人士透露央行为遏制过快的通胀预期,决定将于本周五加息0.27个百分点”的消息不胫而走,让已经受挫的股市紧绷了神经。而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却未见央行有任何动静。加息的“狼”,仍未见踪影。

  预测日与“狼”作息时间不符

  周日加息的说法源自《华夏时报》1月23日见报的一则新闻,记者称1月22日午间,该报向央行求证是否会像媒体所言“将在周五加息”,得到的回复是:“不对市场传闻评论,是否加息,等到周日不就知道了。”

  本报记者注意到,报道中未提及央行受访者身份或姓名,信息源采取匿名的形式。如果说“不对市场传闻评论”符合央行人士的口吻,那么,“等到周日不就知道了”的说法,如此明确地提到“周日”这一时间节点,似乎与央行一贯的信息发布方式不符。

  此外,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出炉的2009年数据,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新意不多。而且,决策层应该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就已掌握了这些数字。公布数据后两天,就在大家异口同声的“紧缩”的说法中宣布加息,显然有违宏观调控“出其不意”的特征。

  有此看来,“狼来了”消息可信度有待考量。

  [专家观点]

  尹中卿:加息会导致热钱涌入

  “我认为目前中国不会加息,一旦加息可能导致热钱更凶猛地涌入。”1月2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

  央行在1月20日下午发布的“200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指出,2009年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累计新增1362亿美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56.0%,增速比上年末加快44.1个百分点。受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中国可能先于美国加息等因素的吸引,涌入中国的跨国资金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据《财经》

  易宪容:半年内加息不可能

  “加息是谣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CPI涨幅还没有到3%-4%的极限,没有必要加息,半年内几乎不可能加息。

  “虽然四季度CPI上涨快,但还没有到要加息的程度。”易宪容解释说,今年冬天,蔬菜价格上涨强化了人们对加息的预测,其实只要运输好起来,这个问题就会得以解决,仅仅是个别的现象。

  易宪容认为,对于房地产而言,主要受个人贷款优惠利率和第二套房门槛的影响。“动这个就够了。”易宪容说,即便是真的加息的话,股市可能会下跌,影响大一点,但对房地产的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