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检长”人选号称铁汉 办案一丝不苟六亲不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16:45

黄世铭。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1月25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25日提名现任台当局“法务部次长”黄世铭为新任“检察总长”人选。对此,黄世铭表示,一定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做好。至于未来如何带领检察官办案,黄世铭表示,现在他尚未通过“立院”审查,不便提出构想,等上任以后,再针对问题妥善规划。

  黄世铭称将全力以赴

  经过多方征询,马英九今天提名现任黄世铭为新任“检察总长”人选,“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英九认为黄世铭在形象、能力、专业上都受到各方肯定,决定提名他出任“检察总长”。

  由于新任“检察总长”提名人需经过“立法院”同意,“立法院”现值休会期间,“总统府”相关咨文将在2月1日“立法院”新会期报到第一天送到“立法院”。

  “监察院”在1月18日通过对“检察总长”陈聪明弹劾案,陈聪明19日提出辞呈,马英九随即于20日批准陈聪明辞呈。王郁琦说,马英九认为,既然人选已定,就可以外公布,以免各方一再猜测。据了解,马英九这段时间至少曾约谈黄世铭一次。

  “立院”4月行使同意权

  王郁琦宣布,马英九决定提名黄世铭担任“检察总长”,提名咨文将尽快送至“立法院”。他转述,熟悉“立院”运作人士认为,可能4月行使同意权。

  王郁琦表示,决定提名黄世铭担任“检察总长”,主要有几项原因:第1、黄世铭曾获“检察官改革协会”、台湾检察官协会等检察体系所做的民意调查票选第1名;第2、黄世铭在担任“检察长”任内成绩优异,受各方肯定;第3、黄世铭在民间颇负声望,各界认为他不畏权势且公正办案。

  王郁琦说,黄世铭形象、能力与专业都受到各界肯定。黄世铭除了具检察事务经验,担任“法务部政务次长”期间也累积法务行政资历,受到“法务部长”王清峰肯定,与“立委”之间的互动也非常好。

  王郁琦说,基于对“立法院”的尊重,“总统府”将与“立法院”协商,如果“立法院”同意,不排除更早送提名咨文。他转述,据熟悉议事程序人士向马英九分析,依照“立院”过去运作经验,“立法院”行使新任“检察总长”同意权,可能要到4月。

  甫获提名的黄世铭表示,将来如果获“国会”通过,将带领全体检察官依法律、超越党派,独立行使职权,并建立检察体系的荣誉感与使命感。王清峰则盛赞黄世铭是刚柔并济的司法界铁汉,绝对是一位称职的“检察总长”。

  号称“铁汉”行事清廉无私

  依黄世铭过去的行事风格,以及清廉、无私程度,在司法界绝对是无话可说。不过宝刀总是两面锋利,依黄世铭的个性、作风的确是最适合担任“检察总长”,侦办任何不法,但这把大刀砍下时,届时恐怕很多政治人物或巨贾会受不了,如不幸言中,未来这笔帐,可能又要算在马英九的头上了。

  司法官14期的黄世铭,在司法中早有“铁汉”的称谓,一丝不苟的性格成为“检改会”和“检协会”大多数检察官的推崇,政党轮替后,黄世铭终成新“总长”人选,在检察官内部的声音中可说是“迟来的正义”。

  “外圆内方”,能够抵挡政治力干预司法,本是“检察总长”具备的条件与使命,性格“内方”的黄世铭,无可挑剔,至于“外圆”则是黄世铭所欠缺,未来蓝绿想向他说情,门都没有。

  司法界曾传说,有一回黄的亲友前往黄住处说项,结果也被黄赶出家门,对此事,黄虽否认,但也凸显外界对他“六亲不认”的感受吧。

  一堆大案子等黄世铭办

  陈聪明带领现任特侦组侦查陈水扁家族弊案,办案中途陈水扁向检方告发李登辉也涉及洗钱案的震撼弹,由检方对李登辉随扈等人声请“出入境通报”管制,以确保案件侦查,未来该案的“进度”备受关注。

  此外,特侦组手中另有蓝、绿“首长特别费”案,侦查进度被侦查扁案、莅庭扁案给拖垮,加上特别费在陈聪明时代并未作成法律统一见解,迄今只有前“法务部长”施茂林、杜正胜、李逸洋、朱武献、林嘉诚等人中箭落马,近200名“特他”案被告待查,新“检察总长”如何处理相关争议也是检视人事适任的重点之一。

  “检协会”日前对于“检察总长”的人事纷争发表声明,鉴于一、三审业务的重迭性高,另加上“检察总长”政治任命的天性,为避免“检察总长”遭受政治力干预办案变成一种宿命,建议修法让特侦组回归一审,设置在基层地检署即可。

  “检协会”认为,特侦组办大案应以“任务编组”为主,一旦任务完成,各检察官即归建,新的“检察总长”未来上任后,不可避免要响应民意,严肃面对此一课题对检察制度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