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山东省政协委员建议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全年无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18:39
  新华网济南1月25日电(记者刘宝森、赵仁伟)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宋传杰认为,当前绝大多数政府服务窗口实行“周一至周五工作、工作日早八点半晚五点(有的甚至早晨九点、下午四点或四点半)”的作息制度已不适应群众办理个人事务需要,他建议政府部门对社会服务的窗口实行全年无休。

  据了解,宋传杰去年山东省“两会”期间曾提出《建议政府部门面向个人的服务窗口实行全年无休制》的建议。一年来,他进一步观察各行业服务窗口情况,发现也有少部分窗口单位在周末、甚至节假日依然为公众服务,如任何时候拨打110,公安干警都是及时接听、及时出警;任何时候拨打120,都会有急救医生赶到垂危的病人身边……。公共事业单位和商业服务机构,如供电、自来水、煤气等,也是每星期7天、每天24小时接听热线、及时服务;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公司能派人赶到现场帮助车主;银行,除了每年春节假期中的大年初一外,即使节假日也会安排一批网点对外服务,甚至到了夜间,遍布大街小巷的自助设备,还在为客户提供存取现金、转账、查询等服务,这些服务窗口大都是商业性机构。

  宋传杰认为,改变惯例的一项制度性创新需要一个探索过程,可先选择群众办理个人事务较多的窗口进行尝试,通过试点总结规律继而进行突破。

  他建议,对试点的对外服务窗口,打破“周一至周五、早八点半晚五点”与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同步作息的老皇历,改为“全年(春节假期除外)无休”,节假日提供服务,采取错时工作制等措施,适当延长窗口开放时间,方便公民下班后或上班前来窗口办理个人事务;制订、实施轮休、调休等制度,切实保障窗口工作人员的权益。不断调整、优化窗口排班机制,达到既能满足公民需要、又不浪费行政资源的目的;向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借鉴、学习一些成熟的具体做法,减少试点走弯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