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c北京市“两会”首次尝试利用网络进行政务询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21:05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张淼淼、孙晓胜)24日19时,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08会议室,10位相关负责人端坐电脑前,打开摄像头,戴上耳机。网络视频对话框中已经有心急的代表、委员等在电脑屏幕前。

  与往年不同,今年北京人代会和政协会的例行政务咨询,绝大多数委办局首次尝试用网络视频对话的方式展开。

  初次尝试网络视频询问和咨询,许多政府官员也颇为好奇和兴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晨完成与代表的网上对话,轻松地说:“我也开张了!”引来会议室大家的一片笑声。

  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两会”政务咨询,只有7个委办局接受现场咨询,其余部门全部转移到网上进行。“只要进入政府部门的页面,就会有多个"咨询室"可以点击选择,代表、委员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与部门在线的负责人交流,声音和画面都是实时传送的。”

  刚过19时,一位政协委员“走”进了环保局局长史捍民的“聊天室”。针对政协委员刘克良“环境污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越来越多”的“担心”,史捍民说,北京市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低空呼吸带污染源的治理,比如机动车尾气排放、平房区小煤炉治理等。目前正在进行污染从定性到定量的科研调查,就是要解决环境污染与身体健康的关系。政协委员降丽娟告诉记者,她刚在网上和法制办预约了20时进行咨询。她认为“面对面的好处是有一个感情的交流,利于话题的深入。网络咨询的好处是可以节省资源,大大降低政府部门的成本”。

  “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很多市民都是通过网络来反映问题的。”在北京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看来,代表、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通过网络交流更方便、高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宋丰景则表示,可以考虑网络咨询的常态化。“如果今后能每月定期开通政府相关部门网络咨询日,则很有利于代表、委员进一步跟进问题的解决进度。”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德怀说,网络问政不涉及任何法律问题,互联网时代应该多鼓励政府采取各种手段提高问政效率和覆盖面。

  据悉,北京市在技术层面已经做好了准备,随着系统的完善,未来很有可能实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电脑随时随地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这将给代表、委员的履职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