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2794.3亿美元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5日21:19
  笔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去年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总值2794.3亿美元,同比减少6.7%,比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下降13.9%小7.2个百分点。在区外加工贸易持续大幅下降情况下,全国出口加工区自去年6月开始连续增长,12月进出口值达163.6亿美元,同比增长63.4%,环比增长5.8%,创单月历史最高。

  2009年海关推动设立综合保税区,将一些距离相近的特殊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进行优化合并,实现“强强联合”。同时按照国务院要求,海关积极在全国出口加工区全面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和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

  在我国采取一系列应对危机、振兴经济的措施后,部分外资企业关闭海外生产基地,优先选择落户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向我国集聚研发、结算等高端产业链。如美国惠普等近期与重庆签约,拟将2500万台笔记本电脑、4000万台打印机、手机的生产及相关采购与结算中心约4500亿元人民币产值项目从境外转移至重庆,明确提出要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之相配套。

  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2009年区内93家生产企业创造了2065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9%,进出口总值达到了4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带动昆山外贸实现正增长。区内笔记本电脑的年产销量超过6000万台,增长20%,占2009年全球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开展出口加工区拓展功能以来,昆山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累计拓展出1012亿美元的业绩,营业收入超过6亿元;区内新设24家售后服务机构、8家研发机构、8家维修机构,创造的三项营业收入超过了13亿美元。DELL、宏基、华硕、联想四大品牌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分拨中心已经入驻。

  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设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96个。其中,保税港区13个,综合保税区8个,出口加工区55个,保税物流园区6个,保税区12个,珠澳跨境工业区1个,中哈霍尔果斯边境经济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1个。

  经过20年的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我国引进外资和加工贸易发展的重点区域,成为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区。200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昆山出口加工区基础上建设综合保税区,届时昆山综合保税区有望建成全球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手机、GPS摄影仪等电子产品的重要制造中心、研发基地、供应分拨和营销中心、全球售后服务和维修中心,内销额将超过1000亿元,保税物流业务将超过5000亿元,工业产值将突破4000亿元,进出口将超过7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