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省长黄小晶:海西跨入高速铁路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23:32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记者朱竞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今天上午开幕的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海西跨入高速铁路时代,2009年温福、福厦铁路建成通车,全省干线铁路运营里程新增504公里,累计突破2100公里。

  黄小晶省长在报告中说,2010年福建将全面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工作是构建“三纵六横九环”的海峡铁路网,年内将开工建设浦建龙梅铁路、南三龙铁路,续建14个项目,深化衢宁、长泉等项目前期工作。

  温福、福厦铁路在福建省境内总长504公里,总投资328亿,2009年建成通车。高速铁路由此串起了沿海厦门、福州、温州、宁波、杭州、上海六大城市,现在从福州到上海只要六个小时,福州到厦门大约一个半小时。12月31日通车的福厦铁路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只通货车。有关有士认为,高速铁路贯通长三角和海峡西岸,可望在这一地区形成2-6小时的都市圈。

  对外界不很熟悉的“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福建省发改委的官员作了专门解释:三纵,就是沿海铁路通道、杭州至广州铁路通道(福建境内以南三龙铁路为主)和浦建龙梅铁路;六横,即衢州至宁德铁路、北京经合肥福州至台北铁路、横峰至福州铁路、向塘至莆田(福州)铁路、长汀至泉州铁路、昆明经漳州厦门至高雄铁路;九环,即通过建设以上铁路项目,最终形成连接海峡两岸九个环线的海峡铁路网,其中小的环线将福建省的九个地级市连在一起,大的环线串起海西主要城市,并形成海西与台湾连接的铁路环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