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2009危机频发:甲流肆虐全球 恐怖势力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1月26日01:02

  盘点2009系列之五

  危机“围城”

  破产危机、病毒危机、海运危机、债务危机……2009年,危机频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综合报道

  1、破产危机

  通用、克莱斯勒破产潮

  2009年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同样走上破产道路的还有克莱斯勒、《读者文摘》、《洛基山新闻》等,其中很多都是经营上百年的老企业。追踪破产情况的私营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2009年申请破产的公司数量年增38%至89402家,远高于2008年的64584家。

  点评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事实上它(金融危机)已经改变了全球汽车市场的格局。”

  2、薪酬危机

  高管“限薪令”

  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将高管薪酬制度的负面影响彰显无遗。2009年3月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严格限制华尔街机构奖金的法案。根据该法案规定,在从政府金融救助计划中获得50亿美元及以上资金的企业内,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员工将按90%的税率征收附加税。

  此前的2009年2月6日,中国财政部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不应大于其对应的基本年薪的4倍,其最大值为280万人民币。

  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某些银行高管的薪酬过高是自我膨胀的结果,中国银行业尚未全部放开,对于非充分竞争的行业,政府对其高管薪酬采取限制是合理的。

  3、病毒危机

  甲流蔓延 致死12220多人

  甲型H1N1型流感,这个一开始被称为“猪流感”的新型流感,2009年肆虐全球。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疫情通报,截至2009年12月27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已造成至少12220人死亡,一周内新增死亡人数704人,其中美洲地区死亡人数最多。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2万余例,已治愈11万例,死亡648例。

  点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则受害的将是患者。”

  4、气候危机

  哥本哈根大会未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2009年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万名各界代表与会。大会上,各方代表在资金援助、减排目标等方面阐述各自的观点,由于各方的分歧明显,围绕关键问题的谈判步履维艰,其间数度几近“崩盘”。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大会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天。

  点评 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兼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杨富强:各国谈判的目标,几乎不外是在气候变化引发的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谋求本国产业的竞争力,这或许可以称得上是当前碳江湖的最大“潜规则”。

  5、海运危机

  索马里海盗猖獗

  2009年4月8日,索马里海盗在印度洋海域袭击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丹麦货船,并劫持了船长。此后,这股一度蛰伏的索马里海盗势力铺天盖地般的卷土重来。国际海事局数据显示,2009年,海盗们在全世界对406艘过往船只发动了袭击,其中,索马里海盗发动的袭击就有217次,扣为人质的海员有876名。目前,在亚丁湾参与护航的各国海军虽有40多艘现代化的驱逐舰、护卫舰,却没有形成合力。2009年11月6日,中国在反海盗国际大会上提出“分区护航”主张。

  点评 “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到目前为止,索马里海盗的活动显然并没有终止……炮舰政策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6、恐怖危机

  全球恐怖势力卷土重来

  美国奥巴马执政后,将其反恐重点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加大了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面对打击,塔利班顽强抵抗并疯狂报复。马哈苏德被炸身亡后,新任领导人哈基姆拉发动一连串袭击。

  点评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美国如果在阿战争中失败将意味着塔利班在阿掌权,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严重后果”。

  7、债务危机

  迪拜推迟偿还债务

  2009年11月25日,迪拜财政部突然宣布,由政府持有的迪拜世界公司将推迟至少6个月偿付数十亿美元的债务,以便进行债务重组。据《纽约时报》估算,“迪拜世界”的对外债务高达590亿美元,占迪拜总债务的74%,迪拜危机是否将给正在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带来新一轮重创,成为人们的普遍担忧。

  点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迪拜危机不是发生在一个世界金融核心的具有系统影响力的金融危机事件,而是局部发生在金融系统之外一个大型企业资不抵债的危机,所以它不会带来新一轮风暴。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