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九旬老太开微博摆太极拳擂台 一夜走红网络(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26日02:56
“佛山十二姨”与青年人切磋武艺
“佛山十二姨”与青年人切磋武艺

  佛山十二姨,芳龄90,不但自己练得一身好功夫,还在网上大摆擂台,征集85岁以上的老太太、90岁以上的老大爷和自己比武。遗憾的是,十二姨摆擂至今,竟然无一人前来打擂,硬是把十二姨逼成了“独孤求败”。就这样,佛山十二姨成了网络红人。

  网上摆擂

  十二姨独孤求败

  因为十二姨不会说普通话,所以昨天由她的师弟、佛山市武术协会副主席肖兵接受了采访。肖兵说,“十二姨”的名号并非是故意要和黄飞鸿扯上边:“师姐本来就叫袁十二,因为姓袁,排行十二。十二就是一打,佛山话叫打一,就是姨啦。她是1920年2月6日出生的,马上就满90岁了!”

  肖兵说,十二姨50多岁开始学太极,“为了锻炼身体糊里糊涂地学了功夫,练功很刻苦,也练得很好。”练成了功夫,十二姨也想找同样条件的人切磋切磋,就想出了“摆擂”的方法,想寻找同龄人里志同道合的高手。肖兵介绍:“2006年就开始这样摆擂了,当时很多人说她是为了作秀、赚钱,引来了很多非议。到了2007年我们设了全球擂台,当时的条件是面向全球75岁以上的女星和80岁以上的男性,结果还是没人来,十二姨只好无奈地不战而胜了。”

  现在,肖兵代十二姨开设了一个微博,每天帮她发言打理。十二姨在微博不断发起挑战,结果自己变成了网络红人。她的微博自述是“练太极,防流感!拯救地球,人人推手!”看得网友忍俊不禁:“口号里又有全民健身,又有拯救地球,看上去好像女超人!太威风啦!”

  微博造就

  武术版“苏珊大妈”

  十二姨的口号也豪气十足,放声高呼全球的高龄老人向自己挑战,还颇有大将风范地表示规则可以协商。摆擂宣言还细分男性版和女性版两种。针对男性的挑战宣言是:“不论泰拳、柔道和拳击等等,满90岁全球搏击高手均可参加,规则双方定,我将以‘以输当赢’的心态面对之!来者必为真的武士、真男人!”对女性的宣言则是:“全球85岁以上的姐妹们,只管来打擂挑战我!只要敢来参加这次太极推手或搏击赛(规则双方定),结果输赢都具娱乐精神和体育精神!”看了这样的宣言,让年轻的网友也心潮澎湃:“看了觉得好有斗志啊,可惜我不会武功,年龄也不符合要求,只能默默地给十二姨当观众了。”还有网友表示,看见十二姨状态这么好,就觉得自己也要抓紧锻炼了:“希望我90岁之后也能像十二姨一样。”

  北上闯荡

  入选“网络春晚”

  微博火爆,十二姨想要“摆擂”的目的却迟迟没有达到,因为一直没有人应战。无奈的她只能继续想辙,扩大自己“摆擂”的影响。看到了“网络春晚”的消息,十二姨决定参与海选,并最终成功入选。

  1月15日,佛山十二姨在女儿的陪伴下飞到了北京录制“网络春晚”的节目。肖兵说,师姐因为表现出色,在“网络春晚”中有两个节目:“一个是她自己的太极拳表演,一个是‘N0后’合唱,就是各个年代都出一个人,一起唱一首歌,她就是90岁的代表。她状态可好了,跟大家手拉手,一起唱,在台上晃……”

  不过,对于十二姨来说,什么事情都比不上她的摆擂,在微博上,她对于进入网络春晚的看法是:“我感谢千万网民支持,但因时间短有人不知我设搏击擂台消息,故再多谢大家广而告之!为了有对手挑战我,我才去北京上网络春晚。”遗憾的是,打擂的摊子已经铺到了北京,也上了春晚,至今也没有人真的能跟十二姨切磋几下。肖兵说:“就是到现在也没有人应战,如果真的有人来应战了,这么高龄的对决,应该是很震惊的新闻吧。”肖兵觉得十二姨代表了“练武”强身健体的精神:“佛山有黄飞鸿、有叶问,希望以后大家也会记住佛山十二姨。”

  太极推手也称推手、打手、揉手、擖手,是太极拳的双人徒手对抗练习,与太极拳套路是体与用的关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从北宋张三丰算起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王宗岳《太极拳论》写得很清楚:上下相随,随屈就伸,沾连黏随不丢顶。推手是检验拳架的方法,是拳架与散打的桥梁。推手方法主要有:“掤”,用手臂沾接、捧架对方,筑成防线;“捋”,顺势向侧方或向后牵引;“挤”,向前挤压,逼迫;“按”,向下、向前推按;“采”,向下牵引;横向分化或进击对方;“肘”,用前臂旋转或肘关节制约、攻击对方。

  快报记者 张润芝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